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师宗:面对强制措施,他终于“不演了”……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师宗法院

近年来,在案件的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看似配合,满口答应,但一直规避执行的情形越来越多。师宗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在执行一起合同纠纷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演员”。

 

第一回合

接到案子的郭法官联系被执行人

郭法官

你好,我是师宗法院执行局的郭法官,请问你是不是余某?你与秦某的合同纠纷一案,当时已调解,你同意在2022年7月31日前履行完毕,事先达成的调解协议,为何迟迟不履行?现在申请人已经申请执行了,请你及时来法院处理。

余某

我现在没有钱,请给我一个星期的时间,因为我在做的项目工程款还未结清,我去催一下。

 

调解生效的协议,义务方却迟迟不履行。接到案子的郭法官及时打电话联系被执行人余某,请他尽快配合处理。谁知,这个电话却是一出“大戏”的开始……

 

一个星期过去了,余某并未兑现承诺,郭法官再次催促,电话那头的余某不紧不慢地说道,请再给我一个星期,接着便挂断电话。

 

又一个星期过去,郭法官再次拨通电话,被执行人余某又开始各种忽悠和口头保证。

 

一遍又一遍的托词,郭法官心想,若再不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这出“大戏”将不会“全剧终”。

 

2023年1月30日

郭法官再一次将余某通知到法院

 

郭法官

“余某,你说一下这个案子你打算怎么履行?”

余 某

“目前我没有履行能力。”

 

郭法官

“一分钱都凑不出来吗,给你那么长时间了?”

余 某

“是的,确实一分钱都凑不出来。”

 

见被执行人余某仍一副“任你奈我何”的样子,压根就不把案件执行当一回事,师宗法院依法决定对余某采取司法强制措施。郭法官当场宣布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后,余某仍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然而,就在送往拘留所的路上,余某似乎觉得这出“大戏”有点偏离了当初预设的情节,他马上会面临失去人身自由的后果。

 

面对强大的司法威慑,被执行人余某意识到这出戏不能再按照预设“剧本”演下去了。于是立即向郭法官承诺,会马上凑钱。于是,不到半小时就凑到了20000余元,剩余案款由其亲属担保。

 

要想慧眼识破被执行人逃避义务的伎俩,让他们的戏演不下去,需要执行法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每一起案件中穷尽执行措施。通过司法的强大威慑,让那些真正有财产却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现出原形”,让每一个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