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营上法庭延伸的浓浓年味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富源法院

“这两天‘生意’太好了,有时同时来几批当事人,都没有地方坐。”新春始,万象新。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富源县人民法院营上法庭干警一个不少准时到岗,推开兔年新春之旅。

趁着春节期间不少老乡还未外出务工,营上法庭抓紧时机通知案件当事人到庭调解、到现场排除相邻纠纷······节后开工第三天,法庭受理案件20件,现已化解纠纷12件。

 

 

 

 

诉前调解多快好省

 

“没想到通过诉前调解,一分钱没花就要回了钱,刚开始我误会你们了,真是不好意思啊!”大年初七,在营上法庭诉调对接办公室,当事人刘师傅扬着手里的钱,一再道歉和感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一家单位记帐在刘师傅经营的餐馆吃饭,基于对老顾客的信任,每次吃完饭都是记账,待年底一次性结清。没想到到了2022年底,对方一直未将所欠餐费8513元结清,刘师傅着急了,屡次登门催要,对方一直未付。一次次催要,让刘师傅伤透了心。无可奈何之下,2023年1月16日,刘师傅一纸诉状把对方告上了法庭。

 

让刘师傅没想到的是,接待他的不是法官,而是诉前调解员,这让刘师傅心里凉了半截,难道法院故意推诿,不给立案?调解员看出了刘师傅的失落,耐心跟他解释,诉前调解是法院解决纠纷的一种方式,如果能达成调解协议,法院会及时进行司法确认,这跟判决书、调解书的效力一样,既不用花钱,又节约时间。有这样的好事?刘师傅半信半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勉强接受了诉前调解。之后,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某单位承诺过完年后,将8513元交到法庭,由法庭转交给刘师傅。大年初七,该单位按时将款项交到法庭,法庭第一时间通知刘师傅到法庭来领款,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诉前调解是营上法庭推行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方式之一,与诉讼程序相比,具有缓和矛盾对抗、程序更加便捷、诉讼成本更低、节约司法资源的优势。近年来,营上法庭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非诉渠道解决纠纷,通过诉前、诉中、诉后、线上、线下全方位、人性化的调解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2022年,法庭通过诉前调解纠纷313件,其中调解成功226件,调解成功率为72%,其中诉前调解履行完毕34件。

 

 

 

 

用心用情念好家庭“和”字诀

 

“他在外面打工也不容易,娃娃也还小,你们就这样分开对娃娃成长也不利,多想想对方的好。”初八这天上午,营上法庭负责人瞿孔梅把一对因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闹上法庭的小夫妻送出法庭时,还不忘叮嘱他们要好好过日子。

 

1987年的田某与1995年的彭某,双方相识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按照农村风俗举行了婚礼并开始同居生活,并于2018年12月生育女儿田某某,由于举行婚礼时彭某未到法定结婚年龄,双方办不了结婚登记,一直搁置至今。彭某诉称,近年来,与田某没有共同语言,无法沟通,感情较为平淡,双方经常因琐事争吵,田某每次都恶语伤人,并且自女儿田某某出生后,一直都由自己抚养,田某对母女二人不闻不问。据此,彭某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决女儿田某某由自己抚养,并要求田某承担抚养费。

 

 

 

因担心田某节后外出务工,趁着田某在家,法官立即通知田某来法庭调解。在与双方当事人的简单沟通后,法官发现,双方系自由恋爱,感情基础较好,同时田某对彭某及女儿缺乏关心的行为,也非常后悔。只是近年来,自己长期在外务工,二人长期缺乏沟通,导致双方关系不睦,因此,承办法官认为本案有调解和好的基础。鉴于此,承办法官让双方敞开心扉讲心里话,使二人在思想上认识到,信任和沟通是维系美满爱情的基石。

 

同时,承办法官对当事人进行一对一的疏导,一方面,法官以孩子为切入点,帮助彭某分析双方不在一起,将给孩子带来的巨大伤害,另一方面,法官引导彭某回忆与田某相识、相恋的美好时光,同时劝导她多体谅田某常年在外务工的辛苦,劝其再给田某一次机会。

 

 

通过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说服,彭某终于答应再给田某一次改过机会,并表示回去以后好好相处,共同抚养未成年的女儿,给她一个完整、温馨的家。双方和好后,彭某拿回起诉材料,携手双双把家还。

 

“上不违法意,下不拂人情。”家事案件十分特殊,大部分纠纷都夹杂着复杂的情感因素。营上法庭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始终秉持“再严谨的判决,也比不上双方当事人均满意的调解”这一理念,坚持把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优先选择,以修复家庭情感、促进家庭和睦为目标,引导当事人理性地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2022年,法庭共受理离婚案件145件,其中调解纠纷134件,用专业化调解守护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和”字诀。

 

 

 

听讲劝让 破邻里“心墙”

 

 

春节开工的第三天,随着耿老汉亲手将砌在房屋旁的堡坎拆除,其与杨大爹一起长达8年的邻里通行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杨大爹与耿老汉系寨邻,两家住房相邻。在耿老汉家房屋的前面一直以来有一条通道供杨大爹等几家作为生产、生活的通道。2014年时,耿老汉家在该通道上建盖房屋。当时杨大爹几家要求被告留出通道供大家通行,耿老汉同意将该通道改在其建盖的房屋的旁边。但耿老汉在房屋建好后,将房屋旁边的通道打起堡坎,并建盖上房屋,栽上树木和堆上其他一些杂物。导致杨大爹几家无法通行。后经村委会调解,均不能达成协议。杨大爹一怒之下,一纸诉状将耿老汉诉至法庭。

 

 

邻里纠纷不可一判了之,化解积怨才是根本。法官在了解案情后,认为此案并不能简单看作是普通的相邻通行纠纷,不能仅靠一纸判决解决问题。当事人是邻里关系,相处几十年了,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若根本矛盾没有解决,悲剧很有可能会重演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故此案必须打开双方积怨已久的心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法官联系调解员耿大哥,一行人前往现场进行调解。一开始,二人各执己见,情绪激动,谁也不肯服软,法官一看,这样下去估计又是不欢而散,遂将两方当事人分开进行教育劝说。“堵一堵,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更应讲究互敬互信、互助互让、团结和睦,当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离不开彼此的帮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法官和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耿老汉打开心扉,欣然接受法官和调解员的意见,将通行道路上的堡坎、杂物清除,保持通行道路通畅,至此本案得以圆满解决,多年纠纷一朝化解。

 

近年来,营上法庭主动对接乡村基层力量,积极搭建“驻村工作室”,把庭开到村里,把法讲进心坎,将矛盾化解于萌芽,将纠纷止于前端,取得了积极效果。此外,法庭在都格彝族村,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搭建民族特色文化调解室,形成民族特色调解室与综治室的平台对接机制、网格化解纠纷模式,推动新时代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法庭与村委会的努力,都格村委会继续保持十一年无到县级上访,十七年无命案发生的良好态势。2021年,营上镇都格村委会被确定为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被曲靖市表彰为“平安细胞”。

 

 

 

 

 

眼中有光,心中就更有力量,新春忙碌的背后,是营上法庭人用法治温暖着人心,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营上、竹园两镇浓浓的年味情。不论时光如何变迁,不管岁月如何蹉跎,营上法庭将始终如一,头顶国徽,肩扛天平,传承公正司法柔情,坚守司法为民初心,为实现公平正义的使命砥砺前行。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