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_qj >> 

“银发”生光辉 演绎“最美夕阳红”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近日,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退休民警张朝昌,获评2022年度全市“最美银发志愿者”称号。

“我是一名老军人,也是一名老警察,更是一名老党员,退休不褪色,我还干得动,志愿服务我也加入,行不行......”说这话的,是一位年过半百但精气神十足的退休民警,他叫张朝昌。1973年1月,张朝昌投身军队服役,197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员,1982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公安局派出所、刑侦队、后勤科等岗位工作。年逾花甲,将近古稀,理应享受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生活,然而,他却主动请缨,加入到“银发”志愿服务队。


沾益公安分局家属楼里共有住户54户100余人,跟很多开放式小区一样,由于没有物业管理,房屋老旧、管理人手不足等问题涌现出来。张朝昌便来到单位,主动请缨,义务参加家属楼居住环境治理工作,望着这位老人,单位负责老干工作的人有些迟疑。“你们放心,我身体很好,干起活来肯定没问题。” 


张朝昌没有食言。从2017年至今,家属楼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清理垃圾死角,他总是冲在最前;哪有私搭乱建,他坚持不懈地规劝。门锁坏了,谁家管道漏水了、厕所不通了,只要一个电话,张朝昌放下饭碗就会赶过去。说起张朝昌,住户李大娘语气中充满着敬佩,“他以前住在咱们楼,现在搬家了住在别的小区,但他从不嫌麻烦,有什么大事小情,一喊他就到。他也是老年人,也会有头疼脑热。但当了志愿者后,他越干越带劲,更是带动了很多住户加入志愿服务。” 住户龚大爷说:“我们这栋楼里的大都是老年人,他都是嘘寒问暖,我家的水阀坏了,他买来材料帮我修好了,我给钱他也不收,真是个热心肠……”   


住在家属楼的老战友、老邻居们经常劝张朝昌多休息,他总是回答说:“目前身体硬朗能动能走,也想贡献一份力量。”

张朝昌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银发志愿者”,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和壮举,但他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品质温暖着周边的居民,他用“冲锋在前、带动周边”的劲头引领着身边的人积极向上,他用“最美的夕阳红”把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调和”得越来越美。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