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_qj >> 

检徽闪耀“疫”线——宣威市检察院干警驰援阿都乡开展疫情防控侧记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11月22日,宣威市阿都乡天气突变,高山顶上的银厂村寒气逼人。在寒风中坚守了一夜的张雄、田登稳等人在防控点燃起柴火取温;一大早,迎着寒风,顶着细雨,吴仕飞、符泽勇等步行前往村头煤炭沟防控点,替换值夜班的几名年轻干警;在增坪村开展支援的张国彦、缪志阳等迅速投入到每天3轮的入户调查工作中……

 

 

此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宣威市人民检察院闻令而动、组织干警冲锋在前。11月14日,宣威市人民检察院组织15名干警作为志愿者队伍支援阿都乡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工作期间,15名干警积极支援3个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忠诚担当诠释了检察为民的誓言。

 

检察新兵应对疫情考验

 

 

“您好,我们是宣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现在向您核查一下行程信息……”

 

在宣威市阿都乡梨树村委会卫生所的楼梯间,1平方米多的区域,一张行军床成了邓良、邓皓文的临时工作间,2人不断拨打村民电话,详细记录着相关信息。

 

邓良参加工作才2个多月,疫情发生后,邓良主动提出前往疫情防控一线。11月14日,邓良自告奋勇加入疫情防控支援一线队伍。“当晚,我们赶到阿都乡梨树村委会,还来不及吃晚饭就投入到战斗中,一直到深夜才吃了方便面……”邓良说。

 

梨树村委会是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发地,为了及时准确地筛查出有潜在风险的人员,2名干警每天要重复拨打数百个流调电话。

 

“我们相互配合,一人打电话,一人录入。为减少上厕所次数,我们尽量少喝水。”邓良回忆,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了三四天,到19日,宣威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所缓解,高强度的工作才有所缓解。

 

“我作为一名检察新兵,能在疫情防控中锻炼自己,这将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邓皓文说。

 

老干警主动请缨上“战场”

 

 

一大早,吴仕飞、符泽勇等几名老干警匆匆步行前往村头防控点,他们担心几名年轻干警会吃不消。

 

再过3天,吴仕飞就正式退休了。“能在退休之前为群众的平安作点贡献,是我觉得最有纪念意义的事。”吴仕飞自豪地说。

 

11月14日,吴仕飞听到大家纷纷请战,他坐不住了,主动找到领导请缨到一线抗疫。

 

“老吴,你年纪大了,怕你吃不消,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还是让年轻同志去吧。”

 

“我是一名老党员,越是危难时刻,我越应该冲在前。”

 

和吴仕飞一样,老干警符泽勇、樊同逊、张国彦也争抢着要去抗疫一线。

 

吴仕飞今年刚做了胃部手术,他的女儿作为一名医生也参与了安宁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符泽勇的儿子现在也在沾益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最放心不下的是我母亲,她年事已高,随时需要人照顾。”樊同逊说,为了能安心到一线,他将90岁高龄的母亲交给看护照管。

 

疫情防控一线,4名老干警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前,他们以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感染了年轻干警和其他防疫人员,全体人员团结一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起到了表率作用。

 

银厂村委会一带是守住疫情向外蔓延的最后一道屏障,村委会和检察干警们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在该村的各个出入口设置24小时检查卡点,检察干警们与村干部一道轮流在卡点执勤。银厂村夜晚的气温很低,但每名志愿者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坚守“疫”线为“检察蓝”添彩

 

 

“你是不是在阿都乡开展防疫工作,你怎么不早说呢?”

 

看着视频中身穿防护服的检察干警侯森瑞,远在曲靖的妻子有些心疼他。

 

几天来,侯森瑞一直只敢给妻子打电话,不敢视频,每次都说他在忙于办案。当天,侯森瑞终于和妻子通了一次视频。

 

妻子的安慰,让他倍感愧疚。“当天出发前,孩子身体有些不适,我告诉妻子我要去办案,让她照顾好孩子。”接到院里的通知,侯森瑞匆匆告别了妻儿,坐上了开往阿都乡的车,照顾孩子的任务也落到了妻子一人身上。“真是愧对她娘俩了。”侯森瑞说道。

 

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名身着迷彩服在各个点位忙碌的女干警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体形瘦弱的她干起活来非常利索,她是段亚宏,此次宣威市人民检察院派出的15名干警中的唯一一名女干警。此前,得知院里要派员支援阿都乡抗疫时,段亚宏主动提出要到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支援阿都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宣威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冲在一线,筑牢了防疫坚实堡垒、坚固防线,让检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