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_qj >> 

用法治初心守护公平正义——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干警“谈感悟、树目标”全媒体访谈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曲靖广播电视台

  为引导政法干警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的良好氛围,曲靖市委政法委联合曲靖市广播电视台推出《曲靖青年政法干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悟、树目标全媒体访谈》,从1111日开始,全市政法系统青年干警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悟、树目标,展现青年政法干警风采。

  11月11日,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家上线直播。

  来自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的毕丽萍庭长、

  执行局干警张艳梅以及

  立案庭申诉审查科朱婧然科长走进直播间,

  与听众、网友分享自己

  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受、触动

  毕丽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中“法治”“依法治国”“司法”等词汇频繁出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高度重视,也为人民法院新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

  过去十年,依法治国步履坚定!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从源头上杜绝了“有案不立、有诉不理”的现象,老百姓从此告别“立案难”。同年,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出台,为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提案件处理,防止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办案,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包括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内的司法责任制等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除了法官员额制,机构扁平化管理、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审判监督管理制度改革,司法改革涉及法院工作方方面面。

  2019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让真金白银以最高的效率装进胜诉当事人的口袋,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人民法院建成覆盖四级法院的在线服务平台,提供在线调解、电子送达、委托鉴定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老百姓办理诉讼事务可以全流程“掌上办”。

  从“行走的国徽”到诉讼服务全覆盖 ,威严的国徽,高悬于法院的大楼、肃立于庄严的法庭。有时,国徽也会被法院人扛在肩上、背在背上,颠簸于路途,穿行于山间。

  十年来,智慧法院的建设,让法官办案从纸质卷宗到电子卷宗、疫情期间网上办案。司法公开不断深化,从裁判文书上网,到庭审网络直播。法院不仅成为民众进行诉讼活动的场所,更成为对民众进行法治教育的场所。

  十年来,少年审判工作薪火相传,不仅涌现了向晖、谢尧、张艳梅、李连毅等多名长期从事并热爱少年审判工作的老一代优秀少审法官,也涌现了万静、宋大疆、代钰琴等新一代热爱少审工作的优秀法官。十年里,在司法审判中,我们做到了全面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司法延伸服务工作,积极致力于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少年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法官,接下来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政策法规,树立和践行新时代少年司法理念,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张艳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一句句短小的句子,饱含着大大的能量。二十大报告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年8月,我和同事到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培训,重走了红军挑粮小道,感触良多,记忆深刻。为什么当年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党能够一呼百应?革命队伍能够那么坚定地跟党走?我想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魅力之所在!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十年来,自己作为一名法院人,深切感受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巨大变化。从以前的用“双脚跑”到现在“足不出户”网络查控,从传统方法到智慧法院......执行工作,第一大难题是查人找物难,查不到财产、找不到人,执行就无从谈起。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坐在电脑前,利用“总对总”和“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对被执行人的存款完成查询、冻结与扣划等强制性措施。十年过去了,随着智慧法院的建设,互联网、大数据等网络系统进入法院,今天对被执行人罚款、拘留、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的事情已经不足为奇,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追究刑事责任也司空见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强制性进一步凸显,“老赖”们闻风丧胆。十年间,执行工作日新月异,执行法律规范更加完善,执行信息化建设大大降低了执行对区域空间的限制,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更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从“基本解决执行难”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人民法院是各类社会矛盾集中处理的场所,也是纠纷当事人聚集地,不少诉讼参与人、当事人会带着一定情绪进入法院,作为法院的一名青年干警,也特别想通过今天的节目,呼吁大家对法院的工作给予理解和体谅,特别是在过安检的时候,请多一点耐心与理解。法院进行安检不仅是为了保障法院工作顺利开展,更是为了保障诉讼参与人、当事人的人身安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自己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贯彻到具体工作当中。司法的“最后一公里”不是停留在三尺审判台上判是非,而是穷尽执行举措,最大限度地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让法院的判决书“落地有声”,让判决兑换成“真金白银”,让合法权益快速实现,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等得起、能实现!

  朱婧然

  感触最深的是报告的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报告绘就了法治中国建设新蓝图,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彰显了法治在护航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巨大作用。报告最后对青年人的勉励也令我印象深刻“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法院青年干警,一名共产党员,我倍感振奋,我感到我们的司法审判工作不仅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才能不负韶华,不负伟大事业。

  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这十年也恰好是我参加工作的十年,我深刻感知到中国法治建设发生的深刻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2019年,全国法院开始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把非诉讼解决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同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一站式建设工作的两项重点任务就是“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

  一站式诉讼服务,也就是通过我们的诉讼服务大厅、网络平台、12368等载体,建设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四个一”工程。比如,想要起诉,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在网上进行立案、调解、开庭等等,包括跨域立案。来到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从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到立案、到申请保全、委托鉴定评估、诉讼费的退缴费等等,都可以在诉讼服务大厅一站通办,还有诉讼服务的智慧终端,就像银行大堂里放置的一体机,提供立案、查询、司法公开、缴费等等功能,这个一体机在全市法院30个派出法庭也全部配备到位,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诉讼服务。通过这些具体细节,希望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指尖、就在身边。

  一站式多元解纷,也就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尤其是诉前解纷,还包括立案以后的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构筑一个分层递进的纠纷化解体系。法院搭建起一个类型多样的调解平台,引入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为公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式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全市法院10家单位、30个派出法庭成功创建为“人民满意的诉讼服务中心”和“枫桥式人民法庭”,深入贯彻落实《曲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在服务和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曲靖贡献司法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新的开始,新的征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深耕业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工作的全过程,落实落细《诉讼服务便民十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体验感,不断巩固和提升“一站式”建设工作,真正在效果上做到“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用心用情用法为群众办实事。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关系党执政兴国,

  关系人民幸福安康,

  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

  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曲靖的青年干警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

  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到司法审判工作中,

  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