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_qj >> 

扎根基层 眼里有光 心中有爱——麒麟区青年政法干警“谈感悟、树目标”全媒体访谈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曲靖广播电视台


 

为引导政法干警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的良好氛围,曲靖市委政法委联合曲靖市广播电视台推出《曲靖青年政法干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谈感悟、树目标”全媒体访谈》,从11月11日开始,全市政法系统青年干警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悟、树目标”,展现青年政法干警风采。

 

 

11月17日,

 

麒麟区上线直播。

 

麒麟区建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曹定梅,

 

麒麟区司法局寥廓司法所所长马薇,

 

麒麟公安分局白石江派出所社区

 

民警中队中队长唐楚然走进直播间,

 

从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悟,

 

基层治理工作做法经验,

 

未来工作目标几个方面,

 

与听众、网友进行分享交流。

 

曹定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作为街道的党工委副书记,我深刻感受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党委政府的决心。十年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也硕果累累。

 

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建宁街道积极探索网格党组织建设,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推进。

 

 

按照“三中心合一”模式,整合建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阵地。推行网格化管理,让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感知更细腻、反应更灵敏、服务更精准。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办好群众”天大的小事”为服务宗旨,开通“建宁e通”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政务服务、举报投诉、法律援助等一号通办服务。打造“家门口代办服务”品牌,家门口矛盾纠纷调解点和家门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点,让居民群众享受家门口零距离服务。

 

 

组织推动17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建立千名党员包万户,千人千策解千难包保联系机制。组建“千人义警”队伍,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治理格局,实现了社区协商平台的全覆盖。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用真心,融真情,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马薇

 

我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麒麟区司法局,法治建设贯穿了我全部的工作历程。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报告的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2017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成立,加强了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麒麟区委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我全面投身此项工作。2020年,我到寥廓司法所任所长,从机关到一线,直面群众,我对基层法治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实感。比如人民调解工作,群众之间有纠纷来找我调解,在我看来一个很简单的法律关系,怎么说他们都不懂,后来通过总结与反思,我慢慢发现,群众不是听不懂,而是无法接受,他们的需要和委屈没有被看到。所以我改变了工作方法,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学会讲人话、接地气,为他们提供更为实用的法律服务,工作也越来越好开展。

 


 

从今年3月起,寥廓街道开通了“周二律师接待日”,每周二安排律师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值班,为群众提供专业免费的法律服务。同时,寥廓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构建了三调联动、五调对接的多元调解服务体系,广泛吸纳两代表一委员、法官、检察官、律师、乡贤和社工等具有专业性和代表性的人员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通过运用多元调解体系,成功化解重大热难点矛盾纠纷125件,完成法院委派调解136件,其中成功化解190余人的涉众型纠纷1起和近20年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起并现场履行。

 

“法律的生命在于能被人们所相信、所应用、所遵守。”今后,我会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融入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具体实践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做好法治精神的有力传播者和忠诚捍卫者!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唐楚然

 

当今中国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背后,凝聚着广大公安民警的辛劳、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这些内容让我感触颇深。

 

 

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特别是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这十年我亲历了麒麟公安的巨大发展和变化。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所在的白石江派出所去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曲靖市公安机关目前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派出所。

 

 

身在基层派出所,我和我的同事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实践。我们建立了“党建+老旧小区”管理模式,成立小区居民自治委员会,建立党员带头、居民为主、志愿服务为支撑的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机制,实现了老旧小区“零发案”。

 

 

此外,白石江派出所依靠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建立“红袖标”“红色物业”“护学义警”等平安类社会组织6个1300余人,打造最强“社区警务团队”,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全天候“公安自助便民超市”,实现在派出所户籍、交通、出入境等业务“一门通办”、达到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

 

守初心、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习总书记饱含深情、语重心长的殷切期望和嘱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群众所需为目标,全力守护辖区平安,服务辖区群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前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

 

守的是人民的心!

 

扎根基层,服务于民,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才能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