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_qj >>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科技与业务融合,打造“智慧+”戒毒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开屏客户端

“宿舍里的智能交互终端就像手机一样方便,我们可以及时查看自己账户信息、奖惩信息、考评信息,也可进行心理咨询预约、康复训练预约等。”在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宋某某向记者介绍起了智慧交互终端为自己在戒毒所生活、学习带来的改变和作用。

自2018年以来,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自身 “一所两区”的空间布局特点,以便捷、高效、经济、实用为原则,突出重点、凸显亮点,打造“小”而“精”智慧戒毒体系,积极推进智慧戒毒所建设,充分体现智慧戒毒的“曲靖特色”。今年9月,以优异成绩通过司法部智慧戒毒所实地审核验收。

智慧管理加强管控提升效能

为打造“智慧戒毒”场所,曲靖市强戒所通过聚焦“一门户七平台”建设(统一登录门户、安防与指挥调度平台、执法业务管理平台、智慧物联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应用平台、政法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和社会延伸管理平台),打造智慧物联平台,让自动采集、自动感知、自动获取、资源管理、智能运维等功能融为一体。

“宿舍内交互终端设置有视频语音通话和报警功能,方便我们联系值班民警和在遇到问题时及时求救。”曲靖市强戒所一大队戒毒人员王某介绍,发生紧急情况时只要面对摄像头举起双手就能实现自动报警,值班民警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置。

在曲靖市强戒所戒治区,指挥中心是“大脑中枢”,大队分控中心是基层安防核心,单兵终端是接收执行上级指令的核心 ,构建成三级指挥体系,实现了一体化运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指挥的良好局面,所务信息和指挥信息实现了全时段无死角顺畅下达。

在戒治区外,依托移动应急指挥系统平台,强戒所可对病危戒毒人员实现了远程会诊、及时转诊、指挥调度的系统化外出押解管理,大大提高戒毒人员外出安全管控水平。

通过技术研发和多重技术的叠加创新应用,曲靖市强戒所智慧戒毒建设应用到安防、指挥调度、日常事务管理等方方面面,实现了在一个平台对所有应急资源的统一调度和集中指挥,极大地提高了场所的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了警务实战化水平。

智慧应用丰富教育便利生活

“我所研发的智慧教育矫治专网,可为戒毒人员提供丰富的网络课堂直播、在线学习、在线考试、成绩查询等功能,还支持现场录播、课后点播。”据曲靖市强戒所教育矫正中心主任刘亚兵介绍,强戒所会安排专人录制教学视频课程、开展线上网络课堂直播,对戒毒人员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在线考试、教育资源推送和康复数据采集等通过智慧应用系统可精确到人,在降低教育戒治工作自由裁量权的同时,也丰富了戒毒人员教育教学内容,拓宽教学渠道,有效解决了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据曲靖市强戒所一大队大队长刘发荣介绍,戒毒人员还可通过宿舍交互终端,点播在线网络电视资源和影视资源库资源,让他们在接受教育同时,丰富文化娱乐生活。

“这些智慧应用,满足了我们在戒毒期间的日常需求,极大地方便了学习和日常生活,让我们能更安心接受戒毒与治疗。”戒毒人员宋某某说,智慧交互终端还可提供视频语音通话功能,方便与家人进行联系,让他更加踏实安心。

据曲靖市强戒所民警张旭东介绍,戒毒人员还可通过电子身份卡接收家人转账,让其在所戒毒期间通过“网上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并且通过智慧交互终端购物可实现次日送达,极大方便了戒毒人员的日常生活。

智慧戒毒的各项智慧应用除了为戒毒人员带来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便利的日常生活,还可对其进行在线心理咨询预约和康复训练,有针对性地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康复训练,为其获得专业帮助,帮助其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