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_qj >>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用心擦亮“杜鹃花”未检品牌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云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20902172245.jpg

“杜鹃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我们秉持着用爱去温暖、用爱去融化,让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谈起“杜鹃花”未检工作,曲靖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桂艳萍这样介绍道。

春风化雨护“春蕾”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杜鹃花”工作室的墙上, 一幅幅温馨照片印着一张张灿烂的青春笑脸,背后都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师宗县小花(化名)因家庭遭遇突如其来的打击,精神接近崩溃。曲靖市检察院未检“杜鹃花”检察官为她专门邀请心理医生进行疏导,通过先后8次上门服务最终帮她走出阴影。之后,曲靖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未检干警还进行多次家访,深入了解小花的学习、生活情况,教导其父亲如何关爱小花,帮助她战胜心魔,让她重树生活信心。如今,小花已“重归”正常学习和家庭生活,脸上也常现开心的笑容……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大家深深感受了未检工作所付出的无私大爱。

帮助小花成功走出阴影,只是“杜鹃花”工作室的一个小小案例。尽管救助过程很辛苦,但检察官们对此却充满了热情和耐心,在“杜鹃花”知心检察官姐姐们的关爱和呵护下,一个个“问题少年”得以改头换面,一个个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救助。

“我们用爱感化着未成年人,捂热他们迷失的心,帮其找回航标,让他们重回到阳光大道上。”曲靖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桂艳萍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很强的好奇心,喜欢探寻新鲜事物。有时难免偏离坐标,“杜鹃花”工作室检察官就是要做好孩子们的“渡船人”。

成立基金解“忧难”

一场难忘的经历曾让会泽县某中学上学的小娟(化名)迷失方向,在阴影下郁郁寡欢,经过“杜鹃花”工作室检察官们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将她从阴影中拉回,现在已变回成绩优秀、性格开朗、满面笑容的小姑娘。为切实解决小娟上学的后顾之忧,“杜鹃花”工作室检察官们还通过“杜鹃花”基金和司法救助给予小娟1万元救助,切实解决她的后顾之忧。

小娟的遭遇及“杜鹃花”工作室的关心呵护是曲靖市“杜鹃花”未检工作救助的一个真实写照。

2020年7月,在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倡议下,曲靖市成立了我省首家成立的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杜鹃花”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基金,主要针对被害人未成年人、罪错未成年人、被害人或犯罪嫌疑人的未成年人子女等对象。

从成立至今,“杜鹃花”基金共分五批对全市72名涉检困境未成年人进行救助,发放救助资金27.1万元。他们有的是被害人的子女,家庭因案陷入困境,严重影响生活和就学;有的是人身伤害案的被害人,受伤后无力支付巨额医疗费用;有的遭受了性侵害,身心严重受损,难以回归正常的生活秩序。

未检呵护“杜鹃红”

“感谢关心我、爱护我、鼓励我的人,今后我一定听从老师教诲,努力学习、培养良好的品格,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这是一封来自会泽县高中女生小丽(化名)寄给曲靖市检察院“杜鹃花”工作室检察官们的感谢信,背后的故事是曲靖未检干警用无数的精力和心血凝结成的救助故事,让小丽从黑暗中逐渐走出,回归正常生活。

2019年5月,曲靖市在结合曲靖未成年检察工作特点,主动作为,在市、县两级院建立未检“杜鹃花”工作室。2020年3月,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建立未检“杜鹃花”工作团队的实施意见》,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全面推进曲靖未检“杜鹃花”工作团队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杜鹃花”团队共有检察干警及专业心理咨询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义务社工等共计138人。

“杜鹃花”工作室集对未成年人讯问、询问、心理疏导、帮教于一体。“杜鹃花”工作品牌的建立,是曲靖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实践、创新、发展的成果,为更好地开展未检工作打下了团队基础。

据悉,2020年以来,曲靖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共对遭受性侵害的被害人开展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431人次,向控申部门移交救助147人次,帮助他们获得救助款138.97万元,帮助纳入社会救助113人次。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