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曲法动态】沾益法院:“一站式”化解纠纷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沾益法院

 

 

近年来,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以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导向,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大手笔”推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精雕细琢”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治理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诉讼服务快慢分道

 

“真没想到,我没出一分钱的诉讼费,工资就要回来了!”

紧紧捏着来之不易的劳务报酬,老陈激动地说。

 

原来,老陈与另外7名工友在一家工地做工。经结算,一年来,老板欠老陈8万余元工钱。由于工资被长期拖欠,老陈也曾多次到工地采取围堵大门、拦路堵车等方式讨要,最终一无所获。左思右想后,老陈向沾益法院递交了诉状。

 

“如果打官司还拿不到钱,我们就去上访。”

老陈讲起当时的想法时说。让老陈和工友没有想到的是,法院受理案件后立马就委派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并达成协议。

 

2020年8月,建筑面积1300余平方米的沾益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中心按照立案、多元解纷、诉调对接、速裁、调解等功能进行科学集约布局的服务大厅宽敞明亮,诉讼服务自助机、网络自助立案一体机、智能材料收转“云柜”、急救药品、轮椅、雨伞、手机充电等服务设施十分醒目。

 

“一厅”实现现场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立案 “一站通办”。立案后,对符合诉前调解的案件,法官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第一时间委派相关调解员组织开展诉前调解,调解成功达成协议、有执行内容的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让诉讼群众快速、方便化解纠纷。

 

据介绍,沾益法院对民商事案件实行“二级分流”,立案前对是否委派调解进行“一级分流”,立案后按照案件复杂疑难程度进行“二级分流”,对案情相对简单、能及时送达的案件由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办理,案情疑难复杂、送达困难的交精审团队精细化办理,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2021年至今年4月上旬,沾益法院委托、委派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调解案件高达4005件,其中调解成功2227件。

 

人民法庭“逆向”解纷

 

2月17日上午,一对中年夫妻笑着走出沾益法院花山法庭的调解室。这对农村夫妻,受父母之命结婚,共同生育了三个孩子。近年来,两人总是为家庭琐事争吵,今年年初的一次争执中,丈夫竟然对妻子动了手。随后,妻子到法庭提出离婚。

 

“你今年几岁?有几个孩子?”

 

妻子说:“45岁了,有三个孩子,大的已经在上大学了……” 经过聊家常后,本来气氛凝重的调解室,慢慢变得活跃起来。最终经过法官调解,夫妻握手言和。这是花山法庭“瓜坛”调解室中的一幕。

 

花山法庭2021年受理诉讼案件431件,民事非诉案件205件,共计通过诉前成功调解375件。

 

“考核人民法庭,不仅要看办了多少案件,关键还要看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发挥得如何。案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越审问题越少。作为基层法院,法官要贴近民众,关注民生,加大巡回审理、就地办案的力度,减少坐堂问案。”沾益法院院长武韶岗说。

 

特邀调解制度化

 

如何有效统筹资源,疏通系统“梗阻”、打破部门“壁垒”,一直是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难题。沾益法院有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主推、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体系,构建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防控工作向纠纷源头延伸。

 

法院不断壮大行业调解组织,探索“商人纠纷商人解”,先后成立商会民商事调解室。建立和完善特邀调解员名册制度,将专兼职调解员、人民陪审员、部分德高望重的乡贤、“两会”代表委员等纳入特邀调解员团队,壮大特邀调解员队伍。

 

法庭依托“云解纷”平台,让特邀调解员做到线上与线下、“鼠标”与“脚板”结合,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外。

 

近年来,沾益法院两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2021年6月被中共云南省委表彰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