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诉讼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成事”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曲靖法院

“法官,寄件我已经收到了!你们真的很敬业,谢谢你们,另外请帮我向那天那位法官转达歉意,是我当时冲动冒犯了,一定帮我跟他说一声对不起!”

来电里的人又是道谢又是道歉

这究竟怎么一回事?

 

数日前,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里发生了这样一幕。

“我父亲是在你们这里死掉的,你们要负责任,赶紧开死亡证明给我!”

一男子急冲冲跑进来,对着导诉台工作人员情绪激动地说到。

 

这阵仗一出,工作人员也蒙了。

 

由于情况不清,且后面还有来办理业务的其他群众,导诉台工作人员便及时将男子带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经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才知晓原来男子父亲在他小时候就和母亲离异,90年代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死刑,双方生活无交集,种种情况男子也是最近才知晓。近来要办理一些个人事项需要用到父亲的死亡证明,这才跑来曲靖。

 

但当年的承办法官早已退休,具体情况一时难以掌握。窗口工作人员联系到该案原承办人所在部门的法官,前来向男子解释:由于案件年代久远,需要到档案室查询当年的卷宗,核实清楚案件的执行情况和当事人身份才可以开,会需要点时间。

 

“我可等不了!我从湖北坐高铁赶过来,异乡异地的叫我怎么等,你现在就给我开,票都买好了我今天就要拿到这个证明回去!”

才刚说了几句话,男子就异常激动,法官又有排期案件等着开庭,一时难以继续与其沟通。

 

为了不干扰其他窗口工作人员办公,不耽误法官开庭,“办不成事”反应窗口的值班人员及时将男子带到旁边休息区坐下,安抚情绪,进一步解释情况,提出解决办法,争取当事人谅解。

 

“请放心,案件由我院审理办结并执行,您作为当事人家属需要开具死亡证明的要求是合理的,我们会尽快为您办理。但依照规定,我们需要查验当时的卷宗,核实准确你父亲的身份信息和执行情况,确实需要一定时间。你从那么远赶来,为了不耽误你的时间,核实清楚情况后我们通过邮寄方式将证明寄给你,不用在曲靖等着,你看这样可以吗?”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工作人员提出让男子先回湖北,法院核实办理后将证明通过邮寄方式寄送给他,如有需要进一步核实的事项,会与他及时联系。

要是没寄给我怎么办,我又得跑一趟云南吗?

 

男子情绪逐渐平复下来,但仍不放心的问到。

 

见男子还有顾虑,值班人员主动提出给他留下工作手机号码——“一周之内要是收不到的话您直接打给我,我会持续跟进这件事的,您放心吧!”

 

随即,值班人员告诉男子,其实都不用跑这一趟,可以通过12368诉讼服务专线查询案件情况,与法院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的方式线上对接,材料也可以通过邮寄方式递送,能够大大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

 

听闻,男子终于放下心来,留下了自己的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之后满意离去。次日,法官在核实清楚相关情况后,开具了证明并及时寄出。

 

几日后,男子顺利收到一封来自云南曲靖的寄件,打开一看,正是父亲的死亡证明,于是有了开头那一通电话。

 

近来,曲靖中院将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出台《诉讼服务便民十条》系列创新举措,将最好的场所,最优的服务提供给群众。其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成事”,就是专门受理难办、难处理的“疑难杂症”,为群众在办理具体事项过程中“不知道在哪办”,“不知道如何办”以及在诉服窗口遇到的所有疑难问题,提供兜底诉讼服务,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12368专线电话是全国法院系统通用的诉讼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当事人、律师提供各类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功能,结合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等,让群众享受到智能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的数字红利,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