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会泽县司法局 “四着力”抓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会泽县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法治建设为追求,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高标准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得到提升,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是着力抓部署。会泽县转发了《中共曲靖市委宣传部 中共曲靖市委普法办公室 曲靖市司法局 曲靖市民政局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 曲靖市乡村振兴局关于转发<云南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扎实做好动员部署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遴选、登记、培训、管理、使用、考核等工作,建立相应工作台账。到2022年底,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确定 3 名“法律明白人”,到2023年6月,每个村(社区)累计培养不少 5 名“法律明白人”。全国、全省、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有云南省村(社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项目的村(社区),要积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培养法律明白人数量不得少于8名。

是着力抓选拔。着力打造“点线网”相结合的“网格化”法治宣传教育模式,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筑牢基层法治基础。重点在村(社区)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党员、“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新乡贤等人员中推荐选举“法律明白人”按照每村(社区)至少培养5“法律明白人”的标准,按照推荐、遴选、公示、核准,逐步实现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制定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加强培训、考核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024名。

是着力抓培训。借力新媒体平台,围绕扫黑除恶、网络诈骗、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网络在线答题等领域,运用微信群、法律明白人交流群等开展线上培训交流。召开任前培训会,邀请政法干警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举办专题培训班,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常识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法律明白人893人/次。

是着力抓使用。将村(社区)人民调解作为“法律明白人”的履职平台,积极将“法律明白人”纳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及时教育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中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教育、法治乡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疫情防控和法律“六进”等活动中来。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政策法规宣传、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法律明白人共参与法治实践9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895件。

 通讯员:会泽县司法局   曾小敏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