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沿江街道首批“法律明白人”护航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水平,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夯实基层参与社会治理力量。近日,沿江街道组织各村(社区)45名“法律明白人”开展业务培训。

为了把次培训开展得更有成效和针对性沿江街道结合基层法律服务需求和日常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问题,在培训内容上做了精心准备云南锦利泰律师事务所张红英律师从法治思维、民间借贷、土地流转合同、土地纠纷、夫妻共同财产、损害赔偿、赡养、诉讼时效等八个方面的问题,通过案例与法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

沿江司法所对当前全国犯罪发生率前三的的危险驾驶罪、盗窃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进行讲解,就酒驾醉驾标准、处罚措施,帮信罪中值得关注的人群等详细剖析。同时,就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加强重点未成年人群体教育矫治和关爱帮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进行了讲解,用实际案例警醒参训学员不仅自身要遵纪守法,起模范带头作用,还要化身普法宣传员,做好青少年、重点群体、广大居民的普法宣传。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自身法律素养和法治文化水平。大家纷纷表示,日常工作中都是直接面对、服务群众,急需掌握一定的法律法规知识,在今天培训的基础上,今后会持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同时,将培训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全面消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

培训结束,为全体参训学员颁发了“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和由曲靖市委普法办编印的《法治宣传教育历书》,至此,沿江街道首批“法律明白人”实现持证上岗,率先在全区完成2022年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的目标。据悉,到2023年,沿江街道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10名“法律明白人”,逐步实现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乡村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通讯员: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