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背靠背”调解 “面对面”劝和 巧化邻里积怨 促民族地区和谐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近日鲁布革乡司法所在了解到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六鲁村王某某与王某兴因房屋问题存在长期积怨纠纷情况后,联合鲁布革乡综治办、农经站、六鲁村委会开展及时调解,采取“背靠背”调解、“面对面”劝和,巧妙化解邻里积怨,有力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

据了解,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六鲁村王某某的房屋与王某家护坡相邻2021年王某兴开挖屋基建房新建,开挖导致王某某家在场院的木料垮下被掩埋,当时双方家里只有老母亲在,王某欣家母亲因为带孙子未能及时将王某某家的木料挖出,导致双方心理产生隔阂。2022年夏季因雨水多,该处系滑坡地质两家房屋间的土墙塌方,王某某房屋安全造成一定隐患双方母亲见面就争吵,经委会和村级调解员多次调解协商,奈何双方积怨和分歧太大,多次沟通无果,一直未能调解成功。双方积怨逐渐加深,矛盾随时可能激化,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因素。鲁布革乡司法所会同乡综治办、农经站、六鲁村委会在实地查看现场,实地邻里调查走访的基础上,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摸清双方争议的主要焦点,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座谈。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远亲不如近邻”到“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诚心帮助双方权衡利弊,经过长达3小时的释法析理,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塌方处打立柱修场院,王某兴负责立柱和横梁材料,王某某家负责施工。双方都表示愿意放下成见,今后和睦相处。

    至此积怨两年的邻里纠纷得以化解,使当事人从不冷静不理智的状态回归到平和理智的状态,缓解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有力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促进了民族团结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