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_qj >> 

社区平安的“守夜人”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他是个十分矛盾的人。

问他的优点,他推了推方脸上的眼镜,腼腆一笑,思索好一会儿,还是没能说出一个词。

问他的工作,他像换了个人,局促消失不见,目光变得坚定有神,工作要点脱口而出。

镜头里,他是“难”主角,一条不超过5秒的自我介绍视频,来来回回拍了八九遍,不是“台词”错,就是同手同脚。终于拍完后,他直呼,真难!

镜头外,他是男主角,面对来处理纠纷的群众,他看问题总能一针见血,为双方化解矛盾轻车熟路。他说,为老百姓做实事不难,自我宣传真难!但毫无疑问,在社区警务这一领域,他是男主角。

他说,他是一个守夜人。夜晚来临时,家家户户准时熄灯,屋里欢声笑语,社区文明和谐,就是他最大的愿望。

 

准时熄灯 不惧黑夜

他在文笔社区工作时,结合辖区人多警少的现实情况,探索群防群治工作模式,于2020年10月率先组建了麒麟区第一支“义警”队伍,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义警联盟”治安治理模式,自此辖区安防24小时无漏洞,群众们都能不惧黑夜,准时熄灯

他除了带领“义警”队伍巡逻防控,组织反电诈宣传等工作,还探索形成“断财路”工作法,使辖区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同比下降92.72%。

如今,这支“义警”队伍由刚开始的20人发展到了200余人,而“义警”共建共治共享的治安治理模式也在麒麟区的社区遍地开花。

 

欢声笑语 幸福绵绵

2020年7月15日,他走访时了解到,辖区的冯先生与妻子和丈母娘关系不合,娘俩生病也不送医,家庭关系岌岌可危。他立即对冯先生进行开导,最终,冯先生把母女二人送到医院就医。

不久之后,冯先生家里再次恢复了欢声笑语。

他说,社区人就是他的家人,社区事就是家人的事,对家人好是本能,家人的事是分内之事。

 

文明和谐

“我是警察,有什么事慢慢说,我可以帮你解决。”

那是一件很着急的事,孩子们八月底就该上小学了,可因为不动产证的问题,孩子们落户很困难,家长们很着急。

他说,影响孩子们读书可是大事,他也有两个小孩,换个角度想想,真的很理解家长的心情。于是,他立即上报麒麟分局,开通绿色通道给孩子们落户,让孩子们准时进了小学。

“后来,我去这个小区做工作,大家都很支持,说我给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他们很感动。”他说这话的时候,眼里满是笑意,他还说,“他们肯定我的工作,我也很感动。”

 

他,是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益宁派出所的民警周鹏,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派出所,现已成为益宁派出所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

他说,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以法治之剑斩尽违法犯罪,可实际从警后才发现,他的天涯很小,只有一个社区,剑也很少有出鞘的机会。

于是,他成了平安守夜人,守一方平安,护万家灯火。幸好,在无数个守夜人的守护下,家很安全,灯火很亮。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