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_qj >> 

曲靖检察机关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培训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曲靖市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曲靖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经市院党组研究决定,近日,曲靖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培训会在曲靖市院举行,培训邀请了本地及外地的业务专家分别就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刑事执行检察业务为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以及全体未成年人检察干警进行授课。

    曲靖市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张琳华以“未成年人监护权的检察监督”为主题,重点围绕未成年人监护权、民事责任年龄阶段、未成年人民事检察业务探索领域等民事检察领域知识,结合自身办理的案件,为参训人员逐一讲解。


    曲靖市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萧砚冰从“运用行政检察职能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角度,就行政检察工作的方式方法、未成年人相关行政检察重点领域等方面内容,结合实际案例,为参训人员梳理分析未成年人行政检察业务的工作方向。

    罗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林成跃,以“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简述”为标题,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中的驻所检察、社区矫正检察以及实际工作争议点开展详尽的讲解,指导参训人员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时要立足实际,采取妥善恰当的方式。


    昆明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余芳同志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以“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为视角开展授课。余老师结合昆明市院在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工作中的探索、发现的问题及遇到的困难,就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涉未重点领域进行逐一解析,为参训人员讲解了各类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内容和对象,着重指明公益诉讼开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培训结束后,市院副检察长周智鸥对下步曲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要清楚认识到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重要性,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二是用心用情,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本次业务培训成果转化。在坚持办好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同时,积极推动涉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执行业务办理,将未成年人检察履职融入“五大保护”,实现“1+5”大于“6”等于“实”的效果;三是创新工作模式,能动履职,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强化未成年人涉检案件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格局。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