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市域治理】越州​法庭:“法庭+N” 推动诉源治理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麒麟法院

当前,在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大格局中,人民法庭的工作方式已经转变为覆盖源头预防、诉调对接、实质解纷的“全链条”诉源治理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精准、低成本、多样化的司法服务,是人民法庭的宗旨目标。

 

今天

让我们来看看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越州中心法庭

的一周工作

看他们在积极推进

“法庭+n”联动联调机制

坚持基层诉源治理

是怎样做的吧

 

法庭周记

 

5月9日(周一)<<<< 法庭+行业组织

 

邀请“曲靖市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到法庭,参与调解4件机动车交通事故安全责任纠纷。

当天调解成功并经司法确认案件2件,调解未成功案件转入立案程序。

 

与行业调委会共同调解,并作司法确认,既可保障当事人权益,又可为其节省诉讼成本。

5月10日(周二) <<<< 法庭+互联网

疫情期间,“线上调解零接触,纠纷化解不减速”。

 

法庭受理的一件离婚案件中,因被告在宁夏务工,疫情期间行动受限,无法回到云南,经与原被告沟通,征得其同意后利用“云上法庭”,通过线上视频进行调解。

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达成一致,当日便领到了调解书。

5月11日(周三) <<<< 法庭+村委会

 

婚姻家庭类案件常伴有安全隐患,考虑到一起离婚案件中原告及被告父母情绪较为激动,故法庭特到被告所在村委会,联合村委会共同调解,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联合向原被告及其家属释明相关法律,耐心细致做被告父母的思想工作,后该案得以顺利调解结案,从源头化解了矛盾纠纷,同时杜绝了安全隐患。

 

5月12日(周四) <<<< 法庭+派出所

这是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其中一被告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家庭经济情况极差。综合考虑后,法庭特邀请纠纷发生地的村委会、派出所联合进行诉前调解,通过分析原被告当前面对的实际问题,释法明理,最终原被告达成一致,由其余被告进行赔偿,并当场履行。

 

 

 

5月13日(周五) <<<< 入户调解

 

因该起侵权案件案涉赔偿金额较大,被告承认其过错并愿意承担赔偿责任,但其经济状况无法立即支付,故法庭工作人员通知被告一同来到原告家中,通过与原告的耐心沟通,取得其理解与谅解,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5月9日至13日,

越州中心法庭共调解成功案件12件,

其中5件出具调解书,

5件经司法确认出具裁定书,

1件当场履行,

1件撤诉。

这,只是越州法庭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部分缩影。

近年来,越州法庭不断探索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模式,通过诉前调解、“云上法庭”远程调解等方式,联合辖区相关部门、基层组织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最大限度整合了资源、合理分工、提高效能,形成了多方参与、多点联动的机制,让诉讼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各司其职、相得益彰,真正将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融入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中统筹推进,以司法力量服务保障了乡村振兴。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