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会泽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养老诈骗案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会泽法院

近日,会泽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养老诈骗案,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老年人参加旁听。

 

案件事实

 

2022年1月25日中午,被告人焉某某见打扫卫生的数名老人在会泽县某小区工具房处,便主动与老人搭讪,称自己打算搬家,家里有一些旧家具不要了,可以赠送给老人,自己还有两辆摩托车,也可以低价卖给他们。

老人们信以为真,就跟着焉某某去看摩托车。期间被告人焉某某借机向老人宣传,可以帮助老人购买养老保险,每月缴纳一定数额,次年可以领取养老金,多缴多领。池某某(64岁)、雷某某(62岁)信以为真,每人交给焉某某3000元,共计6000元。

法庭审理

 

 

经审理,被告人焉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数额较大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

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焉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向被告人追缴本案违法所得6000元,退赔被害人池某某、雷某某。

 

法官提醒

 

养老诈骗案件是假借养老之名,通过诈骗手段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犯罪分子常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犯罪,手段百出,花样繁多。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面对各类新式骗局,老年人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会泽法院提醒各位老年人,莫贪图小便宜,不要轻易相信他人,遇事多和子女商量,谨防掉入诈骗陷阱。

 

代表委员评议

 

01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寻求养老保障、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薄弱、对金融创新认识不够等特点,将骗局伪装成投资项目、理财产品、养老产品等,让人防不胜防,严重损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还会影响家庭和睦。”

 

02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老年群体和每个家庭的迫切愿望,也是增进人民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稳定和谐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

 

03

 

“法院公开审理养老诈骗案,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也能有效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通过旁听庭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积极向身边的老年人开展宣传,引导大家增强防诈反骗意识。”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