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市域治理】麒麟法院:巡回法庭入社区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麒麟法院

5月10日,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文华社区公开审理一起聚众斗殴罪案件,并现场开展“以案释法”,为社区群众和社区所辖6所学校的百名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实践课。

在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

一个国徽

一条横幅

组建成了一个简易又不失严肃的

巡回法庭

 

本次巡回审判,选取了一例由麒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聚众斗殴罪刑事案件:

 

案情回顾

2021年12月13日,何某(另案起诉)与刘某(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在学校内因走路撞到发生口角,后刘某邀约了几人前往何某宿舍欲对对方进行殴打,因宿管在场双方未发生打架行为,后双方再次约到小凉亭打架。

何某遂邀约被告人吴某、陈某等几人前往学校小凉亭。双方到达小凉亭后,何某推搡刘某后引发双方互殴。互殴过程中双方使用甩棍、木棍等工具,造成双方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庭审中,公诉机关和被告辩护人就案件进行举证质证,并针对指控犯罪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充分发表辩论意见。经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法庭进行了当庭宣判。

 

法院认为,被告人吴某、陈某聚众斗殴,破坏社会公共秩序,其行为已构成聚众斗殴罪。结合二被告人具体量刑情节,当庭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庭审结束后,麒麟区法院员额法官李春芳结合刚宣判的案件现场说法,就案件罪名的构成要件及刑事责任规定等向现场旁听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针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手段、类型,帮助学生们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为了更广泛地进行普法教育,麒麟法院干警联合文华派出所民警向现场旁听群众和学生开展了禁毒知识和“防诈骗”的法治宣传。

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身边典型案例等形式向大家介绍毒品详细种类及危害性,普及毒品的相关法律知识,还介绍了近年来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段方式、识别方法、防范对策,提醒群众提高防诈骗意识,叮嘱同学们当好法治“宣传员”。

 

 

 

 

闭门“说教”,不如以案“说法”。

巡回审判是法院连接基层人民群众的桥梁,也是人民法院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体现,麒麟区法院用巡回法庭的形式,以案说法进行普法宣传,不仅接地气,还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实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的良好普法效果。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