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沾益区司法局:做到“早、细、实”,让安置帮教工作更有温度

2022年05月06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谢谢你们帮我找了住处、还帮我找被子、整床,我今后一定遵规守法,好好做人,不给政府添麻烦。”刑满释放人员孙某激动地说。

孙某1967年生,系沾益区播乐乡人,1995年招亲上门到宣威,1998年离婚后返回沾益独居生活,2019年因酒后放火烧毁其本人和兄弟的房屋而获刑入狱,于2022年3月底刑满出狱。

提前分析早研判

2022年2月,沾益区司法局在收到孙某刑满释放通知书后,便立即到孙某居住地及其兄弟家中进行实地走访查看,经分析研判,将孙某确定为一般帮教对象,同时沾益区司法局积极与播乐乡党委政府对接,将对孙某的安置帮教工作思路确定为围绕家庭真实接纳、帮教落于实处来开展。

冰释前嫌细说情

工作组在前期的走访中发觉,孙某的三个兄弟及其家人对孙某的接纳意愿很低,考虑到孙某在当地为独居生活,三个兄弟是他现阶段最亲近的人,但孙某又是因放火烧毁其本人和兄弟的房屋而获刑入狱,三个兄弟对孙某能否真心接纳成为做好安置帮教工作的关键。从这一情况分析出发,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村委会多次上门找到孙某的三个兄弟,通过说理讲法、耐心开导,终于让三个兄弟同意接纳孙某,几年前的隔阂与矛盾也冰释前嫌。

多方助力实帮扶

在多方的努力下,孙某三哥同意将一所老房暂时借给孙某居住,村委会也为孙某准备必要的生活物品,民政所对孙某进行了临时救助,社保中心为孙某开通绿色通道,使其能够顺利购买医疗保险,播乐司法所对其进行了法治教育和帮教教育,首次帮教谈话在孙某的一声声感谢中结束。

目前,播乐司法所正依规定期对其进行走访谈话,孙某依靠自己能够识别多种草药的特长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相应保障救助也依照相关规定在进一步办理中。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