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_qj >> 

【身边的Ta】卢毅:“毅”腔热血 不负韶华

2022年04月19日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这个95后小伙,扎根基层,身兼侦查破案、社区管理、户籍内勤等多个岗位;他凭借精湛的警务实战技能成为曲靖市最年轻的警务实战市级骨干教官。他就是同事眼中的“警营多面手”,会泽县公安局五星派出所民警卢毅。

     植根群众,以青春爱心温暖一方热土。基层治理没有捷径,只有用心耕耘。担任社区民警的三年来,卢毅从矛盾出发,主动分析研究,逐渐摸索出一套“五心三到”的群众工作法,即“爱心为本、热心为民、诚心待人、全心办事、尽心帮困”“人到、心到、情到”。

2021年9月4日,五星乡某村有一名孕妇在家突然出现紧急情况,门打不开,情况非常危险。卢毅带领辅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孕妇在卧室内,卧室门用钥匙打不开,家属隔门多次呼喊,都不见孕妇回应。卢毅环视房屋发现可进入点只有一扇窗户,但窗户外安装了防盗窗,在现场的医生透过窗户发现孕妇羊水已破,腹中胎儿随时有缺氧可能,且孕妇生命也有危险。为保证孕妇及腹中胎儿的生命安全,卢毅找来工具迅速破开防盗窗进入房间将门打开,此时孕妇已是脸色煞白,气息微弱,卢毅迅速协助120急救人员将孕妇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抢救。

 

自参加工作以来,卢毅处理每一起警情、调解每一起纠纷,都会以“细致、精致、极致”为工作标准,三年来,他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42件,帮助困难群众165人次,救助群众96人。

 

惩恶扬善记于心,规范执法见于行。卢毅认为:心中有底气,执法才有方向。一有时间他就向所内前辈请教,抢着帮忙打下手,把繁重琐碎的接处警、办案工作当作锤炼意志、增强本领的熔炉,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为将连环盗窃工地钢筋的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卢毅顶着炙热的太阳,任凭汗水湿透衣背,蚊虫叮咬,连续蹲守了13个小时,一举抓获嫌疑人,及时挽回群众损失。为快速侦破一起盗窃变压器案,他以上门登记暂住证为由进一步摸清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通过细致排查,多方取证,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吕某绳之以法。

 

手执教鞭,育警营桃李。“每一名战友能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就是我们警务实战教官的终极理想”。自2018年以来,卢毅多次在市级特警比武中荣获佳绩,2021年成为警务实战市级教官。训练中他因人施教、因地制宜、因时而异,不厌其烦地将每一个规范动作多次演示,并将警务技战术和执法执勤规范化理念传达给每一位参训民警、辅警。他严谨的教学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认可。

在卢毅看来,每一次办案成功,都会让内心充实澎湃;每一次帮助群众,都会让情感满足升华;每一项警务工作,都有着深远的社会影响和教育意义。从警以来,他努力践行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把责任扛在肩头,把群众放在心上,坚持着属于警察的那份热血赤诚。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