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之声_qj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赶考”

2022年03月30日      来源:学习时报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将其比喻为“进京赶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强调“赶考”,激励全党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两个务必”,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始终保持“赶考”状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的成绩单。

 

2013年7月11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同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时郑重表示,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历史的主人,党员干部必须肩负起时代使命,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新时代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更好坚持“两个务必”,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绷紧作风这根弦,坚持抓细抓小抓实,以全面从严治党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不断交出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2019年9月12日,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在取得优异成绩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同志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深化改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要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又要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增强历史主动性,推进高质量发展。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方面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敢于斗争,坚决将革命进行到底;另一方面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敢于胜利,以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在更具挑战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2021年1月22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赶考”越是取得重大胜利,越是要警惕“腐蚀”和“围猎”。一个政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才能切实保障党的事业行稳致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全面依法治国与全过程民主的能力,淬炼忠诚干净担当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2021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并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取得了优异成绩,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今天,我们正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上。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这是对我们党和全体党员干部新的“考试”。我们要坚定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同时也要坚持“两个务必”,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只争朝夕,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力争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更加优异的成绩单。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