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_qj >> 

【十佳政法干警】又是一年春草绿, 花开花落几度秋——杨春友、马薇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曲靖交通广播


 

他们,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曲靖、法治曲靖提供坚实的政法保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常治、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中彰显了担当,展现了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政法干警。

 

2022年2月,市委、市政府对关永红等10名同志授予曲靖市2021年度“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传承优良作风,忠诚履行职责,3月24日,2021年度“十佳政法干警”陆良县公安局板桥派出所 三级警长 杨春友,2021年度“十佳政法干警”麒麟区司法局寥廓司法所所长 马薇做客曲靖市广播电视台《法在身边》系列访谈节目直播间,分享他们背后的故事。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里

 

 

 

2021年度“十佳政法干警”陆良县公安局板桥派出所社区民警 杨春友

 

今年是杨春友从警的第29个年头,在这29年的风风雨雨里他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寒来暑往中,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位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在板桥镇派出所的“老杨调解室”,杨春友用自己独创的“温度顺气、尺度讲法、风度言和”的三度调解法将群众间的摩擦、单位里的是非、工地上的曲直等矛盾化解。用平易近人的方式给予调解对象温暖,不和稀泥,指明矛盾,用过硬的工作能力解决群众纠纷。截止2021年,他共调解矛盾纠纷1217件,调解率达98%,召开调解座谈295起,服务群众1万余人,探索出一条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路子。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杨春友对工作的热忱,对责任的担当。

 

 

杨春友说:“只要用心,就没有调不好的纠纷。做一天警察,就要用心,尽善尽美地把事情做好。”节目中,杨春友说起他曾调解过的一起案件,村里两位高龄老人发生争执,争执的过程中,78岁的老人被推倒撞在石头上,入院后产生了五千多元的医疗费用。杨春友上门了解后发现,推人的这位82岁老人没有经济来源,无力承担医疗费用,虽然他与两位老人反复沟通调解,但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和解。杨春友并没有就此放弃,在走访中他意外发现两位老人的小辈交好,便积极联系两位年轻人介绍案情,最终,两位老人的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群众有矛盾就会找到杨春友,小小的基层派出所调解室里人来人往,这里容纳着群众的喜怒哀乐,这里有群众对伸张正义、厘清是非的期待,这里是基层民警服务人民、倾听民意的平台和桥梁。杨春友用耐心和真心让当事人负面情绪得到适度的倾诉与宣泄,用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了派出所的温度。作为政法干警,杨春友风里来、雨里去,进社区入户巡查,穿梭在每一条巷道,29年始终坚持如一。群众的每一声“谢谢”,都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他说:“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里。”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2021年度“十佳政法干警”麒麟区司法局寥廓司法所所长 马薇

 

不喧哗,自有声!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就是她(他)对待生活的态度!马薇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司法工作者。寥廓司法所辖区人口12万余人,每天司法所一开门,来报到的,来求助的,来倾诉的人群络绎不绝。马薇从来到寥廓司法所后,就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着自己对于这份事业的热爱!

 

2021年,社区矫正对象小陶被债务纠纷所困,他人上门寻衅滋事,而小陶又顾忌自己的特殊身份,不敢维权,常常深夜寻求马薇的帮助。她不仅给予了小陶关心安慰,还替小陶联系了律师,后来在律师的专业指导下,小陶明白了问题症结,放下思想包袱的同时更主动报警,这不仅让小陶重建了自信更修复了小陶的家庭关系。

 

 

针对辖区矫正对象的不同情况,马薇虽然年轻,但她同样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节目中,马薇就说到了一个特殊案例。辖区所管理的一名男性的矫正对象,行为偏执,悔罪表现很不理想。当马薇想要通过他的家人帮助他时,他的家人告诉马薇这名矫正对象有精神疾病。特别是在接触过程中,矫正对象会产生一定的应激反应,家属不了解原因错怪马薇,但是马薇并没有放在心上,她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帮助,通过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治疗,缓解了矫正对象的状况,矫正对象也慢慢打开心扉,变得阳光。马薇特别记得,矫正对象解矫当时,他的家属没有说话,而是对马薇鞠了深深的一躬。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身为一名政法干警,马薇一直都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她用自己的细腻柔情感受着群众的感情,帮助着每一位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阵地建设+活动形式”的普法新模式;法治文化广场的投资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直播,宪法活动的系列宣传活动……马薇一直都在!让更多的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敢于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让更多的辖区居民有了矛盾纠纷时,可以通过人民调解来享受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服务,这是马薇一直努力的方向!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坚持服务好每一位辖区群众,坚持法治的信仰,这是马薇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的使命和情怀!

 

从清晨到日暮,不变的是传承,坚守的是初心!岁月写就成熟与厚重,风风雨雨里他们不断地开拓创新,用真心为人民做好调解服务。他们是群众心声的倾听者,是群众的守护者,更是政法工作的践行者他们躬耕不辍,用平凡铸就不凡,他们用信念与执着耕耘出基层法治安全的蓝图。风霜雨雪凝聚成熟与厚重,春风化雨彰显情怀与温度!

 

新闻衔接:一起来了解人民调解工作吧!

 

人民调解为人民!它能就近、快速地化解民间纠纷,不花费任何费用,纯公益免费给予群众法律援助、律师咨询等服务,降低群众纠纷解决的成本。

 

纠纷发生后,可以由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当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申请。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