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_qj >> 

市中级人民法院“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选入全国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曲靖法院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二)》,从不同层级法院、不同类型人民法庭中选编了25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逆向考核  多措并举  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榜上有名!

 

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逆向考核 多措并举 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山高谷深的乌蒙山区实际,以逆向考核为抓手,以便民利民为宗旨,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全面激活30个法庭焕发新生机,深入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以逆向考核机制为抓手,建立法庭建设“指挥棒”

 

  早在2018年初,曲靖中院率先提出以“案件负增长率、慢增长率、委派委托调解率、司法确认率”为主要指标的逆向考核机制,引导人民法庭转作风、提质效,主动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去。将逆向考核指标纳入人民法庭、员额法官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晋级晋职挂钩,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加大对基层调解组织的指导力度,闯出了一条以“源头治理、维护公平正义、实现长治久安”为目标的法庭建设新路子。近三年来,全市30个人民法庭收案31279件,占全市基层法院收案的六分之一。2020年,人民法庭收案数较上一年仅增长2.02%,增长速度放缓。沾益区花山、罗平县阿岗等18个法庭不同程度地实现案件数量的负增长,富源县墨红法庭实现连续3年100%调撤、无判决案件,逆向考核指挥棒作用凸显。

 

二、以纠纷实质化解为目标,织牢社会治理“一张网”

 

  曲靖法院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多元解纷、立案服务、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业务以及“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四个环节的82项质效评估指标,补齐短板弱项,通过选定试点、分批创建、以点带面,实时通报推进情况,不断更新理念,全面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实现新发展。一是注重本土化解。在少数民族乡镇、村(居)委会成立“彝家、水家、回族事务调解室”,通过民族语言、传统习俗文化开展特色调解,富源县黄泥河法庭辖区少数民族村寨均被当地党委政府评选为“无讼村”。二是建立解纷过滤网。大力推广乡(镇)、村、组三级调解制度,将矛盾层层过滤,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商事仲裁、商事调解、行政调解等,切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2020年,全市人民法庭引入各类调解组织39个,聘请特邀调解员205个,委派调解案件1727件,成功调解1185件,占68.62%;委托调解案件832件,调解成功671件,占80.64%;司法确认933件。三是创立智慧法庭解纷平台。曲靖中院建成“审务督查中心” “警务督查中心” “执行指挥中心”等十个中心,与30个人民法庭实现互联互通,实时督查庭审、诉服、安检、疫情防控等工作。人民法庭与辖区综治中心、村、社区建立了远程视频调解室。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实现全市30个人民法庭的聚合联动。近三年投入人民法庭建设资金1856.46万元,完成新建及基础设施、“科技法庭”等硬件的升级改造,全力推进“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落地生根。

 

三、以专业化法庭建设为切入点,打造法庭建设“领头雁”

 

  曲靖地处高原山地,各法庭辖区自然环境、人文历史背景差异较大,曲靖中院坚持因地制宜,立足专业化建设推出创新举措,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在珠江源头、辖区化工企业较多的沾益区,设立花山珠江源环境保护庭法庭;在地处交通枢纽的师宗县,设立雄壁机动车交通事故法庭;在“爨文化”发源地麒麟区,打造以越州特色文化法庭。同时,为了贯彻《民法典》绿色原则,还成立会泽县人民法院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法庭,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30个人民法庭落实“一线为民工作法”,把审判台搬进田间地头、深山高原、厂矿车间。乌蒙山区会泽县迤车法庭以此取材拍摄的视频短片《行走的国徽》,荣获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百优微视频奖,为辖区内人民法庭的建设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