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_qj >> 

关于近期部分人员使用不法手段向煤矿讨薪预警提示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中共曲靖市委政法委员会、曲靖市能源局、曲靖市信访局、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期,全市范围内发生多起针对煤矿企业的恶意讨薪上访事件,严重干扰煤矿企业正常的建设、生产活动,对全市营商环境及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不良影响,现向煤矿企业及公众预警提示如下:

一、煤矿企业讨薪人员要合理合法反映诉求,要运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维权,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莫恶意讨薪上访,造成不良后果将承担法律责任。

二、全市煤矿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劳动用工的法律法规,规范用工管理,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坚决杜绝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全市煤矿企业托管必须采取整体托管方式,严禁违规将采掘工作面或者井巷维修作业作为独立工程对外承包。

四、全市煤矿企业井下作业严禁使用劳务派遣人员。

五、全市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直接发放工资制度,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合法报酬,坚决杜绝由施工队代发工资的行为。

六、加强防范和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恶意讨薪,以讨薪为名实施欺诈、谋取不正当利益;或以讨要各种款项为名扰乱社会秩序、国家机关、单位和部门工作秩序。

反映诉求和恶意讨薪举报电话:曲靖市能源局0874-3198070;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电话:0874-3333842。

 

中共曲靖市委政法委员会

曲靖市能源局

曲靖市信访局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