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_qj >> 

筑牢校园反恐防线 助力平安和谐共建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罗平县九龙小学于2011年9月建成招生,学校设有安全警示教育室、心理健康咨询室等功能室,建成罗平唯一的校园消防教育科普馆,被定为罗平县防范恐怖袭击二级重点目标,也是消防、治安重点单位。建校以来,连续数年被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学校。

安全教育助成长。安全讲授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反恐知识教育,采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乐于接受的方式讲授安全、防恐知识。反恐演练常态化。学校与公安机关、应急救援等单位联动,每学期组织师生、学校保安开展一次反恐演练。专业讲座常态化。邀请专业人员定期到学校进行安全教育的知识讲授,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三防建设助防范。人防在岗叠加防。成立专门的安全保卫机构,4名专职保安24小时值班,1名校领导+6名教师值班校园巡查,周末2名教师+保安巡查值守。物防在用站岗防。建设校园警务室、家长等候区,在学门口设置隔离栏、减速带,安装防冲撞升降柱、防撞墩,做到路灯全覆盖,保安装备齐全。技防在线全时防。值班室一键报警直联“110”,校门口4套测温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校内1套地震感应设备、98个高清摄像头,全时空做好防范。


圈层防控助平安。民警巡防抓管理。交警、巡特警在学校周边重点值守、巡逻,在重大会议、敏感节点校园包保部门看守所安排警力参与值守。教师参防抓秩序。每天学校放学由最后一节课的教师带领学生列队离校,值日教师在学校大门口指挥和疏导。家长助防抓守护。学校家长委员会每天组织家长志愿者10人进行护学岗执勤,协助警方、学校处置突发情况。保安联防抓应急。学校保安随时应急,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参与处置、报告。


建章立制助规范。安全检查定期抓。县反恐办按季度到学校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社区民警按月对校园及周边开展安全检查。每年重点时段学校会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食堂安全每日抓。每天食堂的进货、留样、消毒等环节实行登记,添加剂实行专柜和专人管理,所有环节签字确认。疫情防控常态抓。每周对校园全面消杀,师生按期完成疫苗接种。坚持每天进入校园扫码、测体温、签到,做实晨检、午检。班主任每天进行疫情上报、学生学籍动态监测打卡和抽样监测。三位一体联合抓。学校利用家长会、告家长书、家校微信群、家访等形式,探索家校配合的最佳途径。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