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曲靖市马龙区构建“红色物业”体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马龙区委政法委

  为有效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曲靖市马龙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从“红色物业”这个“小切口”入手,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公司+小区自治组织”“三位一体”“红色物业”体系,推进城市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出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一、健全组织体系,彰显组织担当。坚持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模式,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片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六级组织架构。发挥行业指导作用,依托区住建局成立中国共产党曲靖市马龙区物业行业委员会,负责督促指导协调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将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纳入街道六级组织体系。推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在职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党组织直接参与到物业管理中来,指导与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回归到服务群众的出发点。目前,共有4名网格员、2名社区在职党员到物业公司进行交叉任职。

 

 

  二、打造红色物业,增强服务能力。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了3家物业服务公司。通过实行社区与公司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履行几种职能的“统分结合”运行机制,采取“先上车后买票”体验式服务模式,切实增强群众认可度。此外,物业公司还对外提供家政服务、劳务派遣、房产中介等服务,不断提高集体经济经营的市场化程度,实现社区的经营性、服务性增收。

 

 

  三、建设红色队伍,凝聚共建合力。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到28个片区220个小区,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选派28名转任职级干部担任片区党总支书记,指导参与社区治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通过党员带头策划,充分调动住户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区住建局定期开展物业管理专题培训,注重引导物业服务机构既能体现企业的经济属性,又能体现服务居民的社会价值,推动物业由“管理员”向“服务员”转变,融入社区治理。

 


 

  四、建立共商机制,精准服务群众。建立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市场监管、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物业管理“圆桌”会议,协调解决物业入驻后的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居民关心的重大事项。全面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物业服务企业、单位(在职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等通过居民自主反映的问题、上门走访或电话、微信征集问题,精准了解群众需求并梳理“需求清单”,社区党组织在“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中筛查、整合、细化,最终形成“服务清单”,用项目化的方式,通过云岭先锋app发布活动内容,让党组织和党员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认领服务事项。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