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 曲靖中院这篇《珠江流域司法保护研究之珠江源生态保护实践》榜上有名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

云南

earth

泛珠三角

合作与发展

法治论坛

 

以“公共法治平台与区域热点法律问题”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将在云南举行,同时,围绕论坛主题广泛开展征文活动。

围绕论坛确定主题,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经过广泛调研,及时撰写了《珠江流域司法保护研究—之珠江源生态保护实践》一文。经过中国法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该文获二等奖。

 

近年来,曲靖中院强化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意识,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整个生态环境审判中,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响“大珠江源”绿色品牌,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持续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曲靖样本”升级版 。

 

积极履行环境资源审判职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早在2009年9月,曲靖率先在铅锌矿尾矿、废渣污染严重的会泽试点环保合议庭;2011年2月,曲靖中院正式成立环境保护审判庭,并在辖有花山工业园区的沾益设立环保合议庭;2012年,又在煤炭生产大县富源设立了环境保护庭。2017年,曲靖中院环境保护审判庭更名为环境资源审判庭,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化水平;2020年,沾益法院花山法庭成立珠江源环境资源审判庭,会泽法院在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巡回法庭等,为生态曲靖、美丽曲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多年来,曲靖中院实践创新公益诉讼规则,商请“由环境保护部门论证赔偿数额”、探索可遵循调解路径、书面建议检察机关增加诉讼请求等做法取得实效,不断突破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瓶颈。2019年,曲靖中院推动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建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与执法联动机制的意见》,并积极实践推动形成了“信息共享、相互配合、联防联治”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在全市范围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各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司法机关强力保障的环境保护合力。

 

 

2020年6月5日,曲靖中院联合珠江源头第一区沾益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环境公益诉讼示范教育基地,并与珠江源头各乡镇相关部门召开“保护珠江源”执法与司法协作座谈会;同年10月,曲靖中院联合市林草局在沾益区盘江镇、菱角乡建立生态修复示范基地。

 

充分发扬饮水思源的源头文化,主动推动和对接珠江流域省、市、区和泛珠江经济带环境资源保护跨区域合作,搭建珠江流域司法和执法协作平台,推进全流域协同治理,曲靖中院与广西百色中院、贵州黔西南中院联合签署《南盘江流域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联合贵州省六盘水、毕节、安顺、黔西南4家中院签订《关于建立北盘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形成了珠江、南、北盘江流域“信息共享、相互配合、联防联治”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