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九龙杯】梦幻——追忆我的法院人生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20岁那年,怀揣梦幻,我如愿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宣威市人民法院。

记得那是1984年,法院的老前辈也是刚穿上法院有史以来的第一套制服不久,大圆帽上闪闪发光的国徽下有金黄色的准绳,藏青蓝的制服肩扛天平,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公正行审判权。

 

(年终工作总结时主管副院长与倘塘法庭全体人员合影)

老法官都为有法院人的制服沉浸在自豪和喜悦中。初入法院之门的我,为之感觉法院的至高和神秘,同时又十分仰望,自己何时才能拥有新制服,穿上去该有多么神气。

我们同一年到法院工作的有23人,在原曲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短期培训中,我如愿领到了新制服,穿上的都是工工整整,没穿的总是叠得平平整整,裤缝线被熨的笔直,每晚睡觉大圆帽都放在枕边,就像会丢失一样。

 

(一)

 

1985年8月15日,是我今生难忘的日子。作为宣威法院史上第一代奔赴法庭工作的人,也就是在这一天,老院长孙应忠亲自“送嫁”,北京老吉普挂拖斗,装着四个人的背包,法院给我们的嫁妆是一张老式办公桌和一条栏椅,到倘塘后,老院长找当地领导协商,又给我们配送了一张办公桌,那张办公桌年久失修,桌面有一条指宽的裂缝,两张办公桌子和一条栏椅,就是当时倘塘法庭的全部家当。

“法官是法律的守护神,是法律的使者,更是人民群众眼中的包青天,它是正义的化身,手持利剑,确保天平不倾斜。”办公房子是当地农机站闲置多年的木架结构瓦房,装满灰尘。记得到法庭的第一天傍晚我们打扫房间,尽管洒水后扫帚所到之处仍然灰尘飞扬,但每个人都没有怨言,没有抱怨。虽然办公条件十分简陋,但我们仍非常敬仰而又珍惜我们的工作,敬仰国徽,敬仰天平,更敬仰人民法院的光荣使命。

 

(1985年,倘塘法庭干警合影)

法庭的工作都是纯手工操作,从立案到审理到执行,办案人员是一条龙服务,搭档之间互为法官,互为书记员,我审的案子你当书记员,你审的案子我当书记员,一段时间的磨合后,互相都比较默契,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立案后走访调查,开庭调解,都是走路,也就是交通基本靠走。每个乡镇一天都只有一班客车,过时不候,公路延线偶尔也可能搭乘一段,在法庭工作期间,我练就了一身走路的本领,那时的倘塘法庭,管辖现在的倘塘、杨柳、双河、乐丰,每个乡镇村寨都落下了我们的足迹,曾经我和同事一行人从倘塘出发,履时43天的脚步,转战四个乡镇,渴了喝山泉水,累了就在树脚下休息一下,衣服脏了就在大河里洗洗晾干就穿。我们每天都觉得很充实,很乐观,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一声抱怨。

青春年少的十年,我先后转战倘塘、田坝、羊场三个法庭。为一案件,我经历过一天一夜的调解。

记得在田坝法庭时,处理过一件78岁老人被一个87岁的老人打伤的案件,原被告是郎舅关系,两人膝下均有四个儿子,各自的子女都在极力维护自己的父亲,平息纠纷化解矛盾是我们处理民事纠纷的初衷和目的,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通过一天一夜的调解才让双方握手言和,我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曾经有人问我作为民商事法官,你什么时候最快乐,我想大家都有同感,对簿公堂的原被告双方笑着走出法庭时,我们最快乐。

 

(二)

曾记得有一年,我和同事下乡处理纠纷,一桩桩一件件不做完好像不甘心,下村后没有去想其他事,只想手中的案件,记得腊月二十八日那天村干部说,后天就过年了,仿佛才意识过来,我们该回家了。

法庭工作的十年,成就了我,磨炼了我的人生。记忆中,九十年代前,法院总人数不足百人,整个宣威法院只有一辆吉普车和一辆绿色的三轮摩托。起初判决书、调解书都用蜡刻油印,之后是铅印打字机,只有一大一小两个审判庭供全院开会和审理案件,办公住宿集中在一个院子,大家挤在很窄的办公室里,每逢年终工作开会,大家都在操场上席地聚餐,虽然条件差,吃的简单,但大家都其乐融融。相互之间叫着对方的绰号,嘘寒问暖,挂满笑脸。

 

 

 

(八十年代宣威县委领导与法院干警合影)

记忆最深的还是回老家过年,院里总是提前安排驾驶员把春节回家的同志送到家,这也是大家一年一次坐院车的自豪时光,特别是从车上下来和亲友打招呼时,那种法院人的自豪感和职业荣誉感,至今想起依然十分激动。

那时,每每在电影中看到西方法官头戴假发,身穿法袍端坐在高高的审判台时,总是企望有一个庄严雄伟的审判大楼,也有一套神圣的法袍。

 

(三)

 

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依法治国理念提出,我国法制迎来了春天。

这时,诸多法律应运而生,法官的行囊里已不仅仅是54宪法、79刑法和50婚姻法,法院建设也步入快车道,中立、公正、平等法律思维注入法官之脑,法官有了印有鲜明国徽的法袍。

 

(办案途中。作者左起第二)

2005年5月20日,我们如愿以偿,搬入新的审判大楼,全新的办公桌椅,一下提升了法院的格局,法院审判大楼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现代化办公系统也入驻法院。

期间,派出法庭先后有了独立的办公环境,记忆中的法院和法庭已经成为历史,数字法庭,数字审委会会议室,梦想逐步实现,甚至超越了我原来的梦想,出门办案不在为交通问题操心,下乡再也不会为伙食费发愁,公平公正是法官的追求,法律光芒照耀着每个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建党七十周年,宣威法院青年团员瞻仰虎头山烈士林园。)

党的十八大之后,利剑反腐、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剂又一剂的猛药,一剂又一剂的强针,在时代的大潮中,法院人的精神世界也受到了一次次精神洗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植于心,入于脑。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放心的法院铁军,强国梦中有我。

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尽快实现,东方明珠在全世界会更加耀眼。强国梦再次震撼我的心灵,赋予我强大精神动力,永不负党,永不负民,永不负我是一名强国梦中的法院人。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