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九龙杯】肖峰:心中有民脚下路实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心中有民 脚下路实

 

诉讼案件逆增长、曲靖市首批市域治理示范点、辖区红色文化村普冲30余年无诉讼、温馨的法庭“家”文化、2020全年无判……认识肖峰,是从一组组显得有些单调的文字开始。

肖峰, 1978年3月出生,2001年6月云南大学法学院法律本科毕业后通过公开考试进入富源县人民法院,先后在刑庭、富村法庭、营上法庭、办公室、行政庭多岗位“历练”,2013年12月到墨红法庭没 “挪窝”。长期的基层工作使他看上去 “沧桑”了很多,但他温和的笑容冲淡了风霜,总能让人倍觉亲切。

扎根墨红法庭的8年,面对全国法院特别是派出法庭案件爆发式增长,辖当地人口大镇产煤大镇的墨红法庭诉讼案件却从50多件到20多件呈断崖式下降,肖峰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老法官”。

 

让法槌落的更稳

 

“辖区彝汉等民族混居、煤业劳动争议突出、基层治理点多面广。”2016年12月,肖峰任墨红法庭副庭长主持工作。

墨红镇地处富源县西南,地处麒麟、陆良、罗平交界,境内煤炭资源丰富,阿依酸菜、墨红白芸豆、魔芋等农产品远近闻名,2020年5月成功上榜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乡镇。

“跟乡亲贴的更近,让法槌落的更稳。”任职后,面对辖区一时难以突破的诸多难题,肖峰心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便与日俱增,压力可想而知。回首往事,肖峰说既然暂时做不了什么大事,就先俯下身子,竭尽所能让法庭走实“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的路。

“这事去法庭问问”“别争吵了,上法庭去。”当事人都是相邻村民,因为沾亲带故,闹的总是家长里短、一地鸡毛的琐事。肖峰知道,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乡亲们是不愿意对簿公堂的。只有妥善处理好这些鸡毛蒜皮事,才能跟乡亲们贴的更近,让法槌落的更稳。

 

墨红地处乌蒙山脉,地形复杂,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且人口散居,相当一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文化素质还不高,无法承受诉累。肖峰上任“第一把火”就是在辖区16个村居委会设立巡回审判点,明确对相邻权、赡养、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一律畅通 “最后一公里”进村巡回办案。

“有案子进村开庭就案普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用法;无案子调研当地一段时间突出问题主动进村送法。” 不到一年时间,定时不定时走村窜寨的墨红法庭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法官的职业身份令肖峰总是会见到更多的悲欢与纷争。在法庭,他见过太多的泪水,太多的争吵,似乎纷争总是跟随不幸而来。但在这“苦水”中反复浸泡的他,却总是一颗柔软的心。审判并不只是冰冷的法条,它还带来温暖和慰藉的“阳光”。

 

让“少讼无判”兑现

 

走进墨红法庭,一栋三年前建盖起来的小楼虽然地处车水马龙的“闹市”,然而一切看起来都很 “新”,窗明几净。

“小小走廊不在于简,在于落实与担当”。进门就是“服务”主题的便民诉讼服务站。沿着楼梯二楼是廉文化主题的办公室、三楼干警宿舍显示温馨 “家”文化、四楼从“那年,我庄严加入共产党”“那时,我郑重向党组织承诺”“那事,我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的党建文化走廊,浓浓的法庭文化扑面而来。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具备了扎实的知识根基,个人才能才可以真正施展。作为云南大学的法律硕士,肖峰的专业知识很是扎实,而多年基层法庭工作经历,又让他掌握了更多“情法共融”的专业能力。

然而,肖峰更加关注的不是这些。面对相邻们的信任,他总在思索,如何让群众少打甚至不打官司像普冲村一样无讼,即使上了法庭也恢复邻里乡情亲情少判甚至无判。

 

“每一件案件都有不同的诉求,通过调解使当事人更直观的表达诉求,促成双方意见统一,实现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针对法庭特点,肖峰把所办案件精细化,入微细致找准当事人矛盾纠纷的争执焦点,寻找解决矛盾的契合点“不外行、接地气”化解争议,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为从源头遏制矛盾纠纷滋生,法庭在当地党委政府特别是派出所、司法所和调解组织的支持下,诉讼与非诉解纷机构在诉讼化解中 “跨界合作”,矛盾纠纷化解从“司法一元”到“社会多元”转变。法庭在所辖村居委会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心强、有正义感的户长、格长、片长各司其职,镇矛盾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每月例会定期分析研判典型案件,为疑难重大案件号脉开方。

疫情期间,针对不少当事人在外地打工无法到庭参加诉讼的实际,法庭充分运用 “云解纷”多元化解网上平台,将调解工作从线下“搬至”线上。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为案件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功能、无障碍和“窗口式”“柜台式”“一站式”的综合性、低成本诉讼服务,畅通诉求渠道、提升服务效能。

 

针对煤矿企业工伤保险待遇案件大多难以调和,“马拉松式”的诉讼耗费当事人精力的实际,肖峰主动与辖区内的煤矿企业沟通,引入“委派(托)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即劳动者受工伤后,若与煤矿就赔偿问题产生实质性争议到法庭,法庭当即委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处,达成协议后法庭及时进行司法确认。此过程让当事人诉讼从过去仲裁、一审、二审、申请执行近2年时间缩短到一周之内就能完成,不仅高效化解了争议,而且整个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最大程度减轻了当事人的讼累。

2020年,墨红法庭全年新收案件均以调解方式结案,首次实现“全年无判”,今年截至8月底所收案件均成功调解。

9月10日,周五,一周紧张忙碌的肖峰想回家去看看准备上幼儿园的女儿。因为常年扎根基层而法庭仅他1位员额法官,对从教的妻子和上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他基本是 “月末丈夫(父亲)”偶尔的“周末丈夫(父亲)”。赶上忙碌的时候,相聚的时光就更加短暂。因为心中怀着亏欠,每次回家他都恨不得时光能慢一点,再慢一点,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肩上的责任催着他收拾行装赶赴“战场”。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