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曲靖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参与率 巩固提升创文成果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为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参与率,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曲靖市司法局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法治宣传小分队,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农贸市场、十字路口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挨家挨户给辖区内酒店、商场、饭店等沿街商铺发放《曲靖市法治宣传手册》法治宣传环保手提袋等宣传资料,面对面向广大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宣传婚姻家庭、文明出行等法律知识和公共法律服务的种类、服务范围、法律援助申请程序等内容。耐心解答群众的各种法律疑惑,有针对性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助力商户合法诚信经营。并配合社区张贴宣传标语、做好未接种疫苗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开展“法律进机关”宣讲活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2021年715正式实施,《行政处罚法》是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法律。为准确把握新《行政处罚法》修订的内容,切实提升司法行政人员和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和适用,913日上午曲靖市司法局邀请全省优秀律师、云南兴磊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兴磊为全体干部职工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田律师介绍了《行政处罚法》修订的历史沿革,重点说明了此次修法的背景和主要目的。以《行政处罚法》新增加的22个条款为主题,对行政处罚的定义、种类、管辖与适用、程序与决定、执法主体变化等多方面开展详细解读,细致深入、内容丰富,结合曲靖市综合执法改革的现状,不仅具有理论高度,更具有实践深度。讲座的成功开展,对于强化参会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常态化开展“律师进社区”法律宣讲活动。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结合《学习党史教育工作方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知识,推进“律师进社区”活动,组织律师到社区开展法律宣讲、咨询服务活动等,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广大律师坚持公益性为主的原则,积极地投身到活动中去,一方面通过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提升了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理念,营造构建了和谐社会的良好法治环境,另一方面正面引导社区居民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协助社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持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提高法治宣传的普及率和参与率。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