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_qj >> 

【最美政法干警】平凡岗位彰显政法风采

2021年08月11日      来源:曲靖政法融媒体中心


 

  站在珠江的源头,陶娟把芳华岁月根植于基层一线,把青春奉献给调解维权和普法的征程,积极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服务人民。

 

不忘初心  用情用心化解矛盾促和谐

 

  陶娟以爱心、诚意、耐性为法宝,采取家事纠纷亲情调、土地纠纷地头调、相邻纠纷现场调、打架纠纷成本调、商事纠纷诚信调、将心比心换位调、微信聊天随时调、复杂纠纷综合调等多种调解方法,调解成功率达99%,构筑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因通道问题,盘江镇河西村委会王姓堂兄弟两家人大打出手,诉至法院问题都没得到解决,矛盾一直搁置、延续。无奈之下,一方当事人找到镇调委会。陶娟接手后,多次实地了解问题,找准矛盾症结,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依据法规对两家人进行劝解,以法入情、以情说法。经过5轮反复调解,她在解决了门前十几平方米纠纷的基础上,顺藤摸瓜,把旧舍房屋、相邻菜地、门前场地等问题圆满调解,双方对调解结果都表示满意。这一案例在当地成为美谈。双方握手言和后,共同制作了“劝兄友弟恭和睦,赞巾帼调解能手”的锦旗送到了盘江司法所。

 

牢记使命  重塑矫正对象迷失灵魂

 

  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人性化执法,是一种以心换心的工作。要真正感化、帮扶社区矫正人员,就要打破他心里面的那面墙,从而达到净化灵魂、升华思想。矫正对象石某因讨要工钱无果将对方打伤,被判处缓刑。

 


 

  社区矫正期间,伤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石某履行民事赔偿,但石某根本无力承担。陶娟了解到此事后,多次与法院执行部门及伤者沟通,通过她的努力,石某和伤者达成执行和解。执行现场,石某感动得泪流满面。这些年她帮矫正对象垫付过医药费,推荐过工作,介绍过对象……陶娟所在辖区的社区矫正对象逐年下降,没有脱管漏管,没有重新犯罪。

 

积极作为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

 

  16年来,陶娟做公共法律服务的“贴心人”,做社会和谐稳定的“守护者”,做特殊人群及家庭的“引路人”,做法治宣传教育的“践行者”,调解1600余件案件,监管400余人(次)社区矫正对象,开展200多场法治宣传,协助办理5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辖区实现无重大群体性事件、纠纷械斗事件、重特大刑事案件、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普法宣传场次数和人数、矛盾纠纷调处案件数、人民调解协议书司法确认数、法律援助案件数逐年上升;信访案件数、刑事案件发案数、人民法院立案案件数、社区矫正对象在册人数逐年递减。

 


 

  盘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多年来,陶娟被省、市、区党委政府授予“云南省百佳调解能手”“曲靖市十佳政法干警”“曲靖市道德好青年”“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及嘉奖。政法干警”、“云南省百佳调解能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及嘉奖。在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她始终勤勤恳恳、全心全意履职尽责,在她坚守的这片土地上唱响了一曲和谐之歌。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联合人民网云南频道在全省组织开展“云南最美政法干警”网络点赞活动。广大网友可于2021年7月26日至8月10日登录“人民网+”客户端,为你心中最美政法干警点赞。每个手机用户每天可点赞10次。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