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_qj >> 

【最美政法干警】80后女博士的法官情——记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丁敏

2021年08月11日      来源:曲靖政法融媒体中心

  声音柔和,待人亲切的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丁敏,奔走于田间地头似乎与高大上的女博士挂不上号。

 

 

  从老家湖南到北京求学再到云南工作,同所有学子一样,她经历了无数大考小试,经历选择与被选择、得到与失去,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司法工作的热爱。

 

 

  正是缘于热爱,支撑着这位师出名门的法学女博士,高度专注审判。在大学热衷环保志愿的她,走进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刚组建不久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 

 

 

  随着时间推移,阅历增加,丁敏发现中、基层法院环保审判是个 “接地气”的部门,经手的多是相邻通行、采光、排水、土地承包经营等“家长里短”的案件。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亲戚朋友、隔壁邻居之间,当事人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很多甚至不识字,更听不懂普通话,但却“认死理”、“好争气”。看似不起眼的这些“鸡毛蒜皮”事,在她眼里,百姓事无小事!为尽快融入工作,她给自己定了个学地方方言和风土人情的半年期限,被当事人亲切称为“那个学方言的法院小妹”。

 


 

  随着案件办理阅历增加,她总结出“一看、二谈、三调解、四答疑”的基层纠纷化解思路,即在每一件基层纠纷中,坚持首先实地勘察现场,再入户调查与当事人交心谈心了解纠纷发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进行有的放矢的调解,最后做好判后释疑,讲清法院判决的理由。

 

 

  七年环境资源审判中,年年结案率实现100%,办结案件无一引发申诉上访。斐然的审判业绩,丁敏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肯定。

 

 

  2019年年初,在环境资源审判得心应手的丁敏被抽调到刑事审判岗位。欣然接受任务的她,面对的是案发地老百姓的迫切关注,七个被告人全部上诉且多作无罪辩护的曲靖首例涉黑案二审。一审两百多页的判决书,75本侦查和一审卷宗,105碟光盘,涉及近30桩违法犯罪事实。整整三个月,她认真梳理分析被告人的每一个上诉理由和请求,听取辩护人的每一个辩护观点和意见,翻阅每一页卷宗材料,认真研究每一个细节,践行了法官的使命和责任。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联合人民网云南频道在全省组织开展“云南最美政法干警”网络点赞活动。广大网友可于2021年7月26日至8月10日登录“人民网+”客户端,为你心中最美政法干警点赞。每个手机用户每天可点赞10次。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