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我为群众办实事——寥廓司法所“人民调解+司法确认”高效化解民间借贷纠纷

2021年05月29日      来源:寥廓司法所

  近日,寥廓司法所联合云南旷谷律所成功调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陈某和李某相识多年,曾是工作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的朋友。2010年以来,李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陈某借钱,陈某也多次施以援手。但借款到期后,李某却迟迟未偿还剩余借款本息累计100余万元,陈某碍于情面,一直未向法院起诉。今年上半年,陈某急需钱为家人治病,由于不熟悉诉讼流程,加上诉讼费用和等待周期等问题,一度让他陷入困境。当陈某听说可以通过人民调解来解决纠纷,并且用人民调解协议可以直接申请司法确认和强制执行时,便立即到司法所申请调解。

 

 

  司法所受理案件后,考虑到此案时间跨度长和计算方式复杂等现实因素,为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邀请“所所对接”的云南旷谷律所执业律师万双艳前来一同参与调解。

 

  调解员通过释法说理,对民间借贷利息计算标准等法律规定进行耐心讲解,帮助双方把借款明细厘清,在充分考虑债务人还款能力以及双方认可的基础上,达成了分期还款的协议。协议达成后,为帮助陈某及时拿到“救命钱”,寥廓司法所又积极配合他完成了司法确认,同时告知他申请强制执行的要求,大大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下步工作中,寥廓司法所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宗旨,进一步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优化司法资源,提升司法公信力。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