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戒毒民警值班日记:送解戒人员“回家”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2021516日,周日,天气晴朗

下午,一名戒毒人员谢某期满解戒,但因其父母都已经八十多岁,到所接回非常不便,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解戒人员交到家属手上,所里决定派驻所值班的我和同事送他回家。

出门他告别过去

核对完人员信息和解戒材料,带着谢某走出教育戒治区,让他在戒治区大门留影一张,一是存档使用,二是让他从离开戒毒所这一刻,真切地感受“回归之路”就在脚下。

交谈他陷入思考

警车上,谢某坐在后排静静地望着窗外。他入所时坐的也是警车,不过是坐在有铁栏的车厢。

“家里还有什么人?”

“有父母,都八十多了。”

“没有媳妇娃娃?

没有……沾上毒品,后来又成了阳性,跟哪个结婚么就是害人。

“回去有什么打算?”

“回去么,陪陪父母,养养身体,过几天正常的生活。”

“你戒毒两年,父母年纪大了,你好歹要尽尽孝嘛!”

“嗯

交谈中,车子接近谢某家的小区……

“警官,这是加油站,我快到家了,前面左转

谢某的语气,带着渴望回家的急促。

进门他回到家中

穿过小巷,转过几个弯,来到谢某的家门,他的老父亲打开家门,谢某进门后放下在所里领取的药品,烧水泡茶。

“警官,喝水嘛。”

“他在外面会不会照顾你们?”我们问他父亲

 

“会,原来他都不会出去乱跑,基本上都在家,本来还是听话,沾上毒品么也没得办法了……”

交接,他迎来“回归”

“老人家,这个是接回登记本,你们年纪大了不方便去接他,所里安排我们送他回来,要麻烦你在这里签个字、按个手印。”

签字结束,我把几个文书一一交给谢某的父亲。

“这个是解除强制隔离戒毒通知书,他要拿着去派出所报个到登记一下。”

“这个是社区康复决定书,要去社区报到,以后每个月要按规定去社区报到尿检,社区、家庭共同监督他保持操守。”

“这个是他本人写的保证书,保证回家后遵纪守法,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这个是疫情防控告知书,疫情期间,所里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谢谢你们了

这名解戒人员是“阳性”(hiv感染者),我们叮嘱他尽快到疾控部门办理抗病毒治疗手续。

“给你老父亲表个态嘛!”

他看着亲人

“我会好好整

归途思考:一个人的归途,许多人的归途

交接任务完成,我们踏上归途。

到戒毒所工作多年来,每当戒毒人员解戒出所,我们都不忘叮嘱一句:

记住在所里受到的教育,出去就好好保持,不要再来了!

当前,戒毒场所教育矫治——公安机关动态管控——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管理——家庭监督共同配合,在做好解戒人员后续照管方面已经探索出较有效的路子,帮助这些人员保持操守不再复吸,是戒毒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的实事、大事。

送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我们责任在肩,任重道远。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