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模拟法庭”开进南苑小学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曲靖法院

 

  “现在开庭,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

 

 

  5月21日,曲靖市麒麟区南苑小学“青少年模拟法庭”宣告开庭。该校1000余名师生及家长代表旁听了“案件审理”。

 

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现场,十一名小学生根据自己的角色,身着法袍、检察官、律师制服扮演着法庭中的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及法警等不同角色。

 

  以一起小学生校园抢劫案件为剧本,通过提起公诉、庭审调查、辩护陈述、休庭合议、当庭教育等程序,精彩演绎了案件庭审的全过程,让在座的同学们零距离接受了一次法治教育,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

 


 

  “庭审”结束后,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代钰琴对“模拟法庭”进行了梳理点评。

 

  她对参与模拟法庭和旁听的同学们进行鼓励和指导,对庭审期间同学们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给予充分肯定,并借助模拟案件告诫引导同学们要学会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自身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明辨是非能力,远离犯罪,健康成长,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青少年模拟法庭”以身临其境的方式,让孩子们能够亲身体验、主动学习、良性互动,既让他们明白了法律的底线不可逾越,也加强了普法宣传,增强了自身的法治意识,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接下来,麒麟法院也将继续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目标,加强与区妇联、团区委、城乡各中小学校的联系,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团体组织的各类法制活动,开展送法进校园,向未成年人宣传法律知识,用法治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