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富源县公安局胜境派出所 “警民联调”让为民办事更有温度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富源县公安局

  自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源县公安局胜境派出所强化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切实把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紧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的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主动作为,大胆实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联合综治、司法、社区建立富源县胜境街道警民联调中心,打造集民情收集、微型消防、社区警务、信访调解、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成为民警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便民窗口”。

 

增设功能室 健全服务功能

 

  整合资源,建立“公安、司法、综治+相关部门”的“3+n”部门联动机制,派出所民警、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社区人员组成联合调解组,根据各个矛盾纠纷性质,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参与,专司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格局,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目标,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效率,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

 

 

  外山口社区位于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多,治安防控难度大。今年以来,在警民联调中心增设监控室,对社区重要路段实行24小时监控,通过监控设备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成功办理多起案件,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盗窃案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及人身安全。同时,升级改造设置6室4站(综治室、装备室、调解室、监控室、警务室、信访接待室及红色驿站、民情收集站、微型消防站、公共法律服务站),促矛盾纠纷联调、联防、联控形成闭环。

 

创新工作方法  做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

 

  为及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力争“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今年以来,共联合综治、司法、律师、校方开展法制讲座3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打造“调节超市”,以社区民警、网格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为“调解超市”成员,并将超市成员名单及擅长案件公之于众,矛盾纠纷当事人可根据纠纷案件特点像在超市挑选商品一样,自主选择调解员,高效化解处理矛盾纠纷,同时有效避免亲疏关系致调解不公情况发生。

 

  开展“院心会”,联调中心民、辅警深入社区,与群众拉家常、话平安,现场解决户籍、治安等问题,征集群众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通过“大喇叭”、面对面等形式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帮助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守住群众“钱袋子”。

 

用心用情服务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这几年都在外面打工,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父母在办,父母年纪大了,办事情找不到门路,民情收集站的同志上门收集线索,并联系办事部门及时办理,再也不用担心父母在家办事困难了。”家住刘家湾的村民如是说。

 

 

  派出所民警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来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六进”主题实践活动,在日常工作中针对部分群众下雨忘带雨具、手机没电、电动车漏气、老年人眼花看不清东西等现实问题,在红色驿站提供雨伞、老花镜、充电器、打气筒等实用物品,接地气服务群众。针对文化知识少、年纪较大、不熟悉办事流程的群众,设立民情收集站,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及时帮助群众办实事,以“最多跑一次”的服务,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派出所联合外山口社区共调解经济赔偿、土地与宅基地等纠纷53件,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 95%以上,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富源警方全力以赴、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把群众反映的“小事”当作心头的“大事”去办,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