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无讼社区”治“未病”、“网格化”诉讼服务点通“末梢”——师宗法院教育整顿促履职,司法为民显担当

2021年05月20日      来源:师宗县人民法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师宗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以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为行动准则,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服务、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促进作风形象大改观。

一、全域启动“无讼社区”创建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重要指示,对接县市域办,以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为切入点,在全县启动“无讼社区”创建工作,推进诉源治理,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

五治融合治“未病”。坚持“以政治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教化、智治为支撑”,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做到“五治融合、多方多元、全域全程”,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

五项举措筑防线。各村(社区)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专职调解员、法院特邀调解员,充分激活调解组织,建强调解组织、建好调解阵地、强化司法保障、进一步畅通“诉非对接”,做到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大支撑助“三化”。部门职能下沉助推纠纷调解专业化。统筹司法、行政部门职能下沉到村(社区),形成“村(社区)呼叫、部门及时响应”的联动调处机制,协调解决征地拆迁、安置房分配、物业管理、劳资纠纷等行业性矛盾纠纷。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助推纠纷调解精准化。建立民情民意台账与法院工作平台信息共享机制,法院定期通报辖区涉诉案件情况及审判中发现的农村市域治理漏洞,村(社区)定期向法院反馈矛盾纠纷调处情况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双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疑难问题、涉及民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共同协商解决。同时,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为依托,及时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适时分析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实现非诉分流。经常性培训助推纠纷调解队伍职业化。统筹法官、优秀调解员、律师等专业力量,常态化对调解员、网格员开展培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技巧和水平。

三项指标树导向。设置万人成诉率、法院委派调解成功率、法院委托调解成功率三项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各村(社区)应用调解手段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最佳路径的工作导向。

二、全力打造“网格化”诉讼服务点

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到最基层,积极探索诉讼服务新路径,加大对农村基层司法供给,按照“一支团队、一个平台、一套设备、一套机制、”的“四个一”标准,在全县7个乡镇、3个偏远村委会建立“诉讼服务.非诉对接工作点”,负责开展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繁简分流、速裁快审、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为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

强化诉调对接。每个诉讼服务点派驻一支审判团队定期到点开展收案办案、诉讼指导、释法解答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同时每个站点均选配1-2名特邀调解员负责协助做好站点日常事务,站点工作时间及人员信息提前在网络媒体、电视台进行公示。结合法院繁简分流机制,制定了《诉前调解建议》《诉调对接规则及流程》,站点办理民商事案件均积极征求当事人诉前调解意见,说明诉前调解益处,引导进行诉前调解,促使多数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及时就地解决、大部分诉讼通过调解和速裁程序快速解决、少数疑难案件通过精细化审判解决,为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高品质的诉讼服务,实现纠纷“一线化解”,诉讼“减量提速”。

强化智慧支撑。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每个站点配备诉讼服务一体机,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 、12368 诉讼服务平台、智慧执行和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工作站即可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调解、网上传递材料、网上送达、现场立案缴费等功能,让群众享受到及时、便捷的司法服务,有效缩短审理时间、节约诉讼成本,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强化法治宣传。充分发挥诉讼服务点法治宣传前沿阵地作用,利用驻点工作日、赶集日积极组织开展多元宣传活动;选取辖区多发易发、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通过制作法治宣传展板、法治讲座、答疑解惑等形式精准普法,共同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强化党建引领。围绕“五好”党支部建设目标,着力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素质建设和制度建设,5个党支部分别与诉讼服务点村委会(社区)开展以“信息共享强协作、要事共商强发展、纠纷共解强治理、人才共育强素质、氛围共赢强和谐、智慧共建强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七共七强”支部共建活动。依托各自支部之间的优势,加强相互学习、协作,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深入交流分享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密切各党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