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麒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伸援手 公平正义解民忧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近期,麒麟区司法局结合实际,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部分法律援助案件受援人进行了回访,了解他们工作生活状况和对法律援助工作满意度、建议等,确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日前,当麒麟区司法局公律科工作人员打电话回访法律援助对象周大伯工作生活情况时,周大伯满怀感激地说:多亏了麒麟区司法局的法律援助,在司法局和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顺利的拿到了赔偿,如果不是你们,我是请不起律师打官司的,我的事情可能拖到现在还解决不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2019年底,正在麒麟区城区某道路路面打扫卫生的周大伯被王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撞到,造成周大伯受伤,事故发生后周大伯在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诊治。因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力应对诉讼,于2020年4月10日,向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后,安排援助律师迅速按程序办理,最终由王某赔偿周大伯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残疾赔偿金、交通费合计人民币85441.57元。
    周大伯的案件只是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麒麟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根本宗旨,按照“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工作要求,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

    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是麒麟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指导、管理全区法律援助工作。麒麟区现有区法律援助中心1个、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14个。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分别于2018年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看守所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2020年4月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退役军人工作站”,2021年4月20日在区妇联成立了“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妇女儿童工作站”,法律援助服务平台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初步形成以区级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导,各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载体的网络格局。

 

    在实际工作中,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区范围内按规定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拓展援助范围,扩大受援覆盖面,突出重点服务对象,将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等列为重点援助对象,通过解答咨询、代书、提供代理诉讼、刑事辩护等援助方式,满足广大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法律援助需求,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利用云南智慧法援一体化平台,真正实现网上申请、审批、指派“一条龙”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老年人、低保人群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零门槛”“零跑腿”“零成本”的“三零”服务。2020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49件,其中刑事案件637件、民事案件12件,案件受理率为100%,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还负责指导好全区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工作,明确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查、指派、监督程序。除了拓展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外,区法律援助中心还严抓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用好法律援助案件补助专款。制定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制度并严格执行,及时开展指派案件质量评查监督活动,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法律援助案件,暂不予发放案件补贴,并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和完善,有力促进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律师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及办案质量,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坚持法律援助案件突出“四个规范”:一是规范法律援助案件收案、指派,二是规范法律援助案件痕迹资料,三是规范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四是规范案件录入,案件录入率达到100%。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