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_qj >> 

紧抓基层治理“五字诀” 破解信访问题“老大难”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曲靖政法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曲靖市聚焦矛盾体量大、信访问题突出等难题,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曲靖市到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仅4人次,同比下降88%,到省集体上访5批43人次,同比批次下降29.4%、人次下降27.5%。

 

 

紧盯源头治理   排查化解抓得“早” 

  深入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民主治访、村民说事、乡贤参与化解矛盾等基层治理新模式,努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及时就地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建立乡镇、村委会、村小组三级信访代办和民主治访制度,对“案结事不了、不息诉罢访”的信访事项,开展信访源头治理督查,及时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聚焦社会治理突出短板,打响信访矛盾化解、基层基础建设等“五大攻坚战”,社会治安、社会矛盾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从2015年的85%提高到2020年的95.31%,提高了10.31个百分点,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

 

 

及时分析研判   风险隐患排得“快”  

 

  健全完善信访矛盾定期排查和分析预警机制,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时段集中排查相结合,对信访风险精准研判、提前介入、及时化解。坚持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掌握,对重点案件和疑难信访积案实行动态交办、集中化解、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加强化解情况跟踪调度,随时掌握化解进度,确保化解质量。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金融、房地产、扶贫、环保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信访矛盾攻坚,推动重点领域信访矛盾明显缓解、重点群体串联明显减少。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和依法查处“三个一”专项行动,对信访人员进行分类处理,建立合理诉求、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和依法处理“四个清单”,按照乡镇负责“吹哨”,部门报到的要求,及时解决重点信访人员反映的合理诉求。

 


 

强化多元化解   矛盾纠纷查得“细”

 

  统筹运用各方资源,构建信访“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多元共治“大信访”格局。综合利用“多元调解、复查复核、案件评查、民主治访”方式,因案施策分类化解信访矛盾问题。推进“信访超市”建设,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负责制,完善联合接访调处机制,积极推进律师参与接访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依托乡村两级社会治理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平台,推行信访代办制度,引导群众通过电话或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强化法治保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推进《曲靖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条例》立法进程。

 

创新制度机制   持续攻坚推得“强”

 

  建立健全“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目标考核”3项制度,狠抓打击处理、劝返稳控、系统联动、挂图作战等措施,补齐“劝返稳控”“责任落实”“基础业务”短板,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局面。建立信访案件评查机制,对重信重访、到省进京越级信访、“三跨三分离”等信访事项由党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查,达到“三到位一处理”标准的,依法申报终结,移交属地乡镇(街道)做好稳控化解工作。对评查中发现责任主体履行职责不到位等情况的,对相关责任单位及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制定出台《曲靖市信访维稳工作八项措施》,全面完善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健全信访案件依法终结机制,巩固完善信访信息共享互通机制、信访矛盾排查机制和矛盾纠纷联合化解机制,落实强化联合督查问责机制,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工作责任,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最大限度做好减存量控增量工作,坚决依法打处涉访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信访秩序。2020年12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枫桥式”示范集群、社会治理中心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等6个方面建设,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从根本出发有效破解信访治理难题。

 

严肃包案督办   领导责任压得“实”

 

  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包案督访的重要作用,对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对时间跨度长、重复次数多的案件,分级分批纳入年度领导包案。严格要求包案领导按照见案件材料、见信访人、见信访现场,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合理诉求不解决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的“三见面、四不放过”原则,做好案情研究、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矛盾化解等工作。对进京到省到市上访突出和信访“三率”偏低的乡镇(街道)由市联办进行通报,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2020年共对11个信访问题突出乡镇(街道)进行挂牌督办整治。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