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普法宣传暖人心 麒麟区司法局开展“法在身边•与法同行”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26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4月15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了提升基层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增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实效,麒麟区司法局在珠江源广场开展“法在身边•与法同行”送法进广场活动,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

    “生活的章程千千万,凡事按照法律办。”“《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有什么法律问题,您可以给法律援助中心打电话。”……活动中,普法志愿者结合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与应诉、公证等日常工作,向现场围观的群众宣传了《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公证法》《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以及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生命财产和切实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普法宣传活动还邀请专业律师,针对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纠纷、合同纠纷、继承、物业管理等问题,普法志愿者耐心予以解答,并提供诉讼指导,有效增强了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观念。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邀请律师现场讲解法律知识等形式,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赢得了大家的连连称赞和一致好评。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000余份,普法宣传手提袋600余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余人次。

    “通过活动,对与司法局的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公证法》《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同时,也要将法律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影响他们做一个懂法的人。”群众们纷纷表示。

    “法在群众身边,我就在群众身边。我为群众普法,办好件件实事。”麒麟区司法局现场负责人表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是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推动了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增进了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为建设“法治麒麟”“平安麒麟”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麒麟区司法局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贯穿整个活动全过程。

    15日当天,麒麟区各镇(街道)司法所也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利用辖区灯箱、电子广告屏、橱窗、社区广场等载体和平台,通过咨询服务、标语张贴、橱窗宣传、资料发放以及新媒体信息发布等形式,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车站、进学校等,多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法治宣传。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