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墨红法庭:缘何 “全年无判”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富源县人民法院

简介:富源县人民法院墨红法庭位于富源县西南部,距富源县城45公里,国土面积495.5平方公里,农业人口6万多,辖区墨红镇系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镇,煤矿资源丰富。 

墨红法庭始建于1984年12月,主要审理辖区内的简单民事案件及执行案件。现有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警务安保人员2名。

聚焦源头治理

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0年新收案件131件,均以调解方式结案,其中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93.65%,取得了“全年无判决”的骄人成绩,连续多年实现无超审限案件,无违法审判案件,无上诉、上访案件。被授予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示范点。

审判执行工作中,墨红法庭针对法庭辖区地广人稀,收案偏少的特点,把所办案件精细化,坚持源头治理,不放过任何一个调解机会,始终把调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法庭结合收案中涉及婚姻家庭纠纷和相邻权纠纷的案件占比多,通过调解来缓解当事人之间的对抗,办案人员对每一件案件都不厌其烦做多角度,多层面,多回合性的调解工作,力求化解矛盾,案结事了,进而促进家庭的和睦,邻里的和谐,维护社会的稳定。 

入微细致,找准当事人矛盾纠纷的争执焦点,寻找解决矛盾的契合点。每一件案件都有其各自的诉求和诉讼目的,通过调解使当事人更直观表达诉求,围绕其诉讼请求,给双方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促成双方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使案件的处理结果更有利于执行,从而及时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墨红法庭受理的案件中大多为婚姻家庭纠纷、相邻权纠纷以及民间借贷的案件,法庭充充分尊重人民陪审员在参与审判中来自人民群众、熟悉民情、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独立地位和独特视角和 “不外行、接地气”自身优势,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近年来,墨红法庭积极引入多方调解力量,通过诉讼与非诉解纷机构在诉讼化解中的“跨界合作”,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从“司法一元”到“社会多元”转变。法庭在所辖的16个村居委会实行网格化管理,5户设1户长、10户设1格长、20户设1片长,邀请责任心强、有正义感的群众担任户长、格长或片长参与矛盾纠纷的预防和调处,让更多的群众力量充实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诉调对接中心定于每月20日集开工作例会,对各类纠纷进行调处。

2020年,墨红法庭委托委派调解纠纷案件86件,占受理案件数量的39.6%,受理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案件34件。通过诉前委派(托)调解机制帮助村民与煤矿调处工伤赔偿矛盾纠纷,通过执行程序为村民追回赔偿款,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立足“人民中心”

墨红镇地处乌蒙山脉,地形复杂,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且人口散居,相当一部分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文化素质还不高,无法承受诉累。墨红法庭不仅在村委会设立巡回审判点,也根据案件情况就地开庭,尤其对于相邻权纠纷、赡养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排除妨害纠纷等案件,一律畅通便民“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年法庭巡回审判案件118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互联网+司法。疫情期间,一部分当事人在外地打工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墨红法庭充分运用好“云解纷”多元化解网上平台,采用“云调解”方式调解案件,将调解工作从线下“搬至”线上,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优质结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功能、无障碍和“窗口式”“柜台式”“一站式”的综合性、低成本诉讼服务,切实畅通诉求渠道、提升服务效能。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