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曲靖中院:这项工作在全市会议交流并获得充分肯定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2月28日召开的曲靖市2021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会上,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太祥红作了主题为“多措并举发挥老干部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的经验交流,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现有退休老干部77名的曲靖中院,处级以上退休干部55名。近年来,该院用心用情,满腔热情为老干部服务,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促进老干部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老干工作无小事,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牢固树立老干部作“无小事、无慢事、无虚事”的理念,不断完善老干部工作长效机制,“一盘棋”统筹老干部工作,坚持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老干部,始终带着孝心、爱心、敬心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健全健身娱乐、学习教育设施。在两个老干部集中的小区投入专项资金30余万元设立老干部活动中心,满足老同志就近参加活动的需要。除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象棋、扑克等活动外,组建老年门球队、小合唱团等,积极参加市老体协、市委政法委和中院举办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全体老干部办理“医疗互助”,先后为20名老干部办理住院手续,院领导、政治部坚持看望慰问住院老干部,利用春节、元旦、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并开展慰问活动;妥善处理老同志的善后工作,为已故离休、退休干部遗属及时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等;对77名老同志安排了健康体检。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教育管理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关键,把老干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加强组织建设。设立两个离退休党支部,按照“五好五规范”要求,持续开展规范化党支部达标创建活动,两个离退休支部于2020年10月顺利通过达标验收。充分发挥两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的作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增添正能量的“发动机”,引导老同志保持革命青春,继续奋发有为。

严肃党内生活。以落实“三会一课”为载体,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及时为两个老干党支部发放支部工作经费和相关补贴,同时对9名非党同志以每人每年500元的工作补贴分别划拨到两个支部,让非党同志正常参加老干部的学习。

强化学习教育。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主线,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支委和党员主动宣讲身边的好人好事,真人真事,生动而亲切,不但提高了党员的理论素养,还实现了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根据中院老干部现状和特点,采取集中辅导、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网上党支部”学习、分类指导等形式组织学习,促进老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化。利用微信群,将学习资料、学习重点、学习要求发到微信群,方便在外地生活和生病不能参会的党员学习。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引导老干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和谐社会建设等工作中不断发出好声音,发挥正能量,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引导老干部发挥熟悉法律、调解经验丰富的特长,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社会治理,积极参与社区人民调解、法院委托调解、诉前调解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中院退休法官代兴德、李晓图等4位老同志,先后对中院委托的案件耐心讲解法律知识,解开当事人心中的疑问,成功调解了40余件,用真心实意的付出赢得当事人的认可。

热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老干部们主动参加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志愿者服务、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等社会公益活动,利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让周边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今年80岁的退休干部贾培德,退休后成了一名法律服务志愿者,用满腔热情演绎着“最美夕阳红”。多年来,贾老帮助社区举办普法讲座63次,现场接受咨询142人次,受到他帮助过的群众达千余人。

 

  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发挥“银发堡垒”示范效应,在文明城市创建和自愿服务“十百千万”活动中,中院老干部自觉严格要求,以榜样力量去感化和教育身边的人,争做文明市民,用实际行动救助贫困地区的贫困人群,表达爱心。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60多名老同志为疫区捐款14554元。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