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延伸职能 实质解决争议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

延伸审判职能

实质解决争议

 

    近日,会泽县某乡镇人民政府向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提交了三份情况说明,对沾益法院在2020年实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工作中,涉及该乡镇人民政府作被告的几件行政案件得以圆满处理,表示真诚的感谢。

 

 

    徐某某系会泽县某乡镇一村民小组村民,因2020年发展烤烟种植产业,建盖了五座连体烤房。在清理整治“大棚房”工作中,会泽县某乡镇人民政府于2019年5月强制拆除了徐某某建盖的烤房及附属设施。2020年1月,徐某某向沾益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确认会泽县某乡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行为违法并赔偿损失51万元。审理过程中,为实质解决行政争议,承办法官多次与该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由该乡镇人民政府帮扶徐某某种植发展资金8万元,并及时兑付到位,徐某某十分满意,自愿撤回了对该乡镇人民政府的起诉。

 

 

 

 

    李某某系会泽县某乡镇一村委会的调解员,徐某系会泽县某乡镇一村委会干部,二人均为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的成员。李某某于2019年11月22日在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拆除旧房时不慎从房顶摔落受伤,徐某于2018年2月7日在报送材料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会泽县某乡镇人民政府就其二人受伤情形分别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到申请材料后以不能提供劳动关系证明和无法定事由超过法定期限提出申请为由,分别对李某某和徐某作出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决定,李某某和徐某不服该决定,分别提起行政诉讼。

    沾益法院经依法审理后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合法,判决驳回了李某某和徐某某的诉讼请求。

    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但考虑到李某某和徐某确实是在工作过程中身体受到伤害,为实质解决争议,承办法官多次与会泽县某乡镇人民政府及二人所在的村委会沟通协调,该乡镇人民政府领导非常重视,积极组织有关部门与李某某和徐某进行协商,最终帮助李某某解决医疗费等经济损失44219.65元,帮助徐某解决医疗费等经济损失21000元,并及时兑付到位。

 

 

     沾益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就如何实质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结合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工作实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不单纯的就案办案,而是注重与行政机关和基层组织沟通协调,延伸审判职能作用,通过实质解决行政争议,促进地方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