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做好戒毒人员心理卫生服务

2021年02月10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度过心理难关?

入所初期,如何调整心态,积极适应新环境?

近日,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戒毒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关于做好当前场所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戒毒人员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讲座、开通网络心理咨询室等六项工作,积极做好戒毒人员心理卫生服务。

业务培训

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心理矫治中心培训老师围绕如何区分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心理健康状况自评问卷的使用要点、春节前戒毒人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注意事项等工作,通过警务通小鱼易连开展心理矫治线上业务培训,全力提高心理咨询师、心理协助员的心理矫治业务水平。

入所教育

结合目前教育适应期戒毒人员封闭式管理的现状,心理矫治中心根据课程安排,充分利用多媒体教育系统,在教育适应期教育中以“调整心态,积极适应新环境”为主题,通过直播或推送的方式做好每期10课时的非接触式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讲座

结合戒毒人员2021年春节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第一季度心理健康讲座计划,围绕“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度过心理难关?”这一主题,授课老师透过疫情之下的一些社会现象,让戒毒人员了解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后不同人群存在的心理困扰,掌握戒毒人员心理自助策略和三个简单实用的心理放松技术,学会正确寻求心理帮助和使用宿舍智能终端或楼层电视教学系统点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视频

团体辅导

结合戒毒人员节前安全排查情况,重点组织外省籍戒毒人员、初次戒毒人员和临近解除戒毒人员开展一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心理互动游戏、心理写画等活动,引导戒毒人员合理宣泄不良情绪,积极面对,安心戒治。

网络咨询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各大队远程视频设备,开通网络心理咨询室,心理矫治中心合理安排心理测试中筛查出来的重点戒毒人员、主动申请心理咨询的戒毒人员及时接受心理咨询服务。

健康宣传

结合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开通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栏目,不断丰富心理健康宣传内容,让戒毒人员在宿舍、楼层就能通过智能终端点播心理健康宣传教学视频。

今后,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继续关注新入所等特殊时期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段戒毒人员心理健康状况和情绪变化,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加强戒毒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强化正面引导,消除恐慌心理,积极做好戒毒人员心理卫生服务,维护戒毒场所安全稳定。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