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五年平安路 一曲奋斗歌——曲靖市“十三五”政法工作回眸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从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破釜沉舟开展“信访攻坚”工作,到2017年全市综治信访大整合“一盘棋”;从2018年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到2019年“三城同创”“三驾马车”共建文明城市,再到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期间,曲靖政法工作捷报频传、亮点纷呈。

 

    曲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将“十三五”比作是5年征战。“5年奋斗历程,曲靖政法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决心,一路披荆斩棘,攻破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重大战役,曲靖政法人向全市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吴朝武说。

 

  探寻曲靖政法工作,是曲靖政法人创经验出亮点、创一流出精品、创品牌争先进、创经验出典型、创平安争和谐的奋斗画面,也是曲靖政法人保一方平安的为民情怀。

 

2016  打响信访“攻坚战”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煤炭大市曲靖市遇到了经济下滑、煤炭市场萧条等问题。2016年5月20日,曲靖市委四届132次常委会提出“举全市之力,力争用3年时间,使曲靖市信访问题退出全省前3名”的工作目标。

 

  为如期打赢“退出前三”攻坚战,曲靖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曲靖市信访问题“退3”攻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专项小组,实行挂图作战。

 

  曲靖市以中央和云南省部署的“四大重点”攻坚战为引领,以“曲靖市信访问题3年退出全省前3名”为总目标,举全市之力打好“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围绕该目标,曲靖市委、市政府带头,层层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健全“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目标考核”3项制度,狠抓挂牌督办、打击处理、劝返稳控、系统联动、挂图作战等措施,补齐“劝返稳控”“责任落实”“基础业务”短板,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全力以赴打好信访攻坚战。

 

  通过控增量、减存量,提高化解质量,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推动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曲靖市上下一条心,党政齐发力,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退3”目标如期实现。

 

  曲靖市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一步步攻坚克难,预计的3年时间仅过了1年半,就实现了预期目标。2018年上半年,曲靖市信访工作提前实现“退3”目标,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近5年来,曲靖市信访局以到京非接待场所人员人次退出全省第三名、到省越级集体上访批次退出全省第三名为主要目标,紧密结合曲靖市委、市政府对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持续发力、狠抓落实,深入推进问题化解、源头治理和机制体制创新,有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坚决将信访“退3”攻坚战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自2016年曲靖市开展“退3”攻坚工作以来,全市信访工作呈现“两降两升两好转”的良好态势,到京非接待场所人次、到省集体上访批次连续大幅度下降,到京非接待场所人员从2016年的136人次下降到2020年的2人次,到省集体上访从2016年的76批805人次下降到2020年的5批43人次,可能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重点人员从2016年的1189人下降到2020年的367人。曲靖市到京非接待场所人员4批4人次,同比下降88%;到省集体上访5批43人次,同比批次下降29.4%,人次下降27.5%,均全省排名第五。全市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达98.68%、按期办结率达97.02%、群众满意率为99.08%。曲靖市列入“四大重点”信访案件56件已全部办结。

 

  2020年全国、全省两会期间,曲靖市到京上访、到省集体上访数为“零”,受到省联办通报表扬。“三无”县创建首次实现零突破,陆良县成功创建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曲靖市信访局获评人民网2020年度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活力奋进单位”称号。所属市长热线运行质量评测在全国309个地级市位列第25名,居云南省首位。

 

全省信访矛盾化解现场推进会在曲靖市召开

 

2017 下活综治维稳“一盘棋”

 

   为了如期兑现“退3”承诺,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矛盾化解工作目标,曲靖市创新工作方法,将综治、维稳、信访等基层力量大整合,下活综治维稳信访“一盘棋”。

 

  2017年,曲靖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30号文件。文件要求,曲靖市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经过2年紧锣密鼓的建设,曲靖市1个市级综治中心、9个县(市、区)和曲靖经开区10个县级综治中心挂牌工作,134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1657个村(社区)综治工作站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工作站)建设全覆盖,实行“前台一个窗口、后台一体运行”新模式,有效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力量,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一站一中心”整合已有的综治办、维稳办、司法所、治保会等相关力量,成立综治维稳信访中心,下活综治维稳信访“一盘棋”,形成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协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将大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夯实社会稳定根基。“一站一中心”以群众最关注的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问题为切入点,建立完善平安联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法治联创、问题联治、群众联络、信息联享“七联”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8 扫黑除恶“擂战鼓”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曲靖市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纪委监委主任、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五大常委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以此战不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打响战役。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曲靖市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精准打击,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曲靖市坚持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工作部署,精准把握曲靖市社会治安新情况新特点,出重拳、下重手,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行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曲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等文件,建立健全定期联席会议等机制,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工作推进会、办公室联席会40余次。同时,曲靖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目标任务考核,各县市各部门迅速跟进,建机制、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有力格局。此外,曲靖市各县市政法部门还采取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和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力争将扫黑除恶宣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2018年11月5日至20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督导组进驻曲靖市开展督导工作,一致认为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曲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省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曲靖经验”。

 

  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曲靖市加大案件办理进度、财产执行力度。打造扫黑除恶“统筹—协调—督导—考核—问责”深挖根治工作闭环,形成“案件办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长效常治机制链条,推进137个乡镇(街道)建立治早、治小、治尽,建机制、建平台、建堡垒“三治三建”机制,形成“党政挂帅统筹推进、部门联动齐心协力、群众参与积极主动”良好局面。

 

  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为95.41%,曲靖市在全省排名第9,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曲靖市“第一黑老大”张元锋、“黑老大”张小三,陆良县戛古村“土皇帝”钱宝平,沾益区“土霸王”胡金有等一批黑恶势力团伙受到法律严惩,曲靖市民无不拍手称快。截至2020年12月24日,曲靖市共受理线索5664条,已核查完结5657条;公安机关共移送起诉涉黑涉恶团伙124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73件,抓获涉案成员2062人,一审判决133件1500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4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2人,移送司法机关77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8.57亿元。曲靖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被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优秀”等次。

 

吴朝武深入一线调研安保工作

 

2019 打好依法治市“组合拳”

 

  在与依法治国同频共振的依法治市5年历程中,曲靖市通过高规格启动、高起点运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高站位深化,科学绘制了依法治市“蓝图”。制定了《曲靖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形成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曲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大法治格局。

 

  5年依法治市进程中,曲靖市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曲靖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7次研究法治建设议题,重大会议、重要部署强调依法治市,重点调研、重要安排包含依法治市,年度综合考核突出依法治市。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曲靖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法治曲靖建设指标体系》《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构建了法治建设“1+3”规划体系、法治责任“1+3”制度体系和法治建设“1+3”指标体系,立起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四梁八柱”。制定《曲靖市法治建设督察和调研工作办法》,建立依法治市工作约谈制度,坚持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述法考评,压实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负起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使命。

 

  曲靖市委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全力支持依法治市工作。曲靖市每个县(市、区)都搭建起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组,建立了建设指标和考评办法,各项措施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实施中。通过5年的运行,曲靖市委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中共曲靖市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程序的规定》《中共曲靖市委重大事项听证制度》等机制正为法治曲靖保驾护航,依法治市也为市域社会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 争当市域社会治理“排头兵”

 

  2019年12月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吴朝武代表曲靖市作为全国6家交流发言城市中唯一一个地级市领导到北京作了交流发言,随后又2次受邀到省里作交流,受到中央政法委和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为曲靖市争创市域社会治理全国试点争得了“发言权”。

 

  2020年初,疫情来袭,考验着曲靖市的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珠江源头第一城曲靖市从容应对。8万网格大军逆行而上,将疫情挡在了坚不可摧的“护城河”外,打赢了保卫660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保卫战。

 

  2019年下半年,曲靖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了曲靖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十二项工程”,并成为曲靖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抓手。明确了曲靖市街乡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平安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1个办公室和多个专项工作组的“1+n”工作专班,市、县、乡3级全面建成平安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协调机制。

 

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初,曲靖市将“市域社会治理”列为“头号工程”来抓,提出了实施“一把手”工程的重要顶层部署,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将社会治理与党建规范化建设高度融合、高标准推动。

 

  2020年4月29日,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李文荣、李石松、吴朝武等领导出席会议,带头研究部署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制定落实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办公室主任会议制度、专项工作组联席会议制度及跟踪督办、约谈问责、挂牌督办等10余项制度,为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提供了制度遵循。

 

  目前,曲靖市形成了市级负责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问题;县级负责整体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乡(镇、街道)负责固本强基,着力解决具体问题;村(社区)负责落细落小,着力解决服务问题;打造权责明晰、四级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与此同时,曲靖市坚持“三个纳入”压实责任链,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县(市、区)党委书记抓党建和年终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以责任到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2021年是曲靖市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合格城市的第2年,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的巨轮将乘风破浪,一路向着3年创成全国试点合格城市的方向前行。

 

  回眸“十三五”,信访工作大打翻身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从“差”变“优”、市域社会治理创成“曲靖样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辉煌,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指数创历史新高。“十三五”期间,曲靖政法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创出多项经验。

 

  5年政法路,曲靖政法人蓄力前行,打造出熠熠生辉、光鲜耀眼的政法新名片,用百姓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绩诠释了曲靖政法人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的情怀。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