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年度回顾】马不停蹄的2020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曲靖政法融媒体中心

 

2020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

 

全市政法系统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法服务保障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建立新机制

 

执法司法质效实现新提升

 

政法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

 

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努力保障人民安宁

 

  我们把“稳定”作为政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市政法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为加快推进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月11日,曲靖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回顾2019年政法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20年政法工作。

 

  大年初二开始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一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启新篇章

 

  今年4月,曲靖市被批准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城市,全市及时召开高规格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推进试点创建工作。社会治理的最佳效果,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我们努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样板,打响基层基础建设、命案防控、信访矛盾化解、安全事故防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五大攻坚战”,将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

 

  4月29日,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活动。

 

  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交流会议。

 

  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为95.41%,全省排名第9,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

 

这一年,扫黑除恶得民心

 

 

 

  我们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案件办理进度、财产执行力度。打造扫黑除恶“统筹——协调——督导——考核——问责”深挖根治工作闭环,形成“案件办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长效常治机制链条,推进全市137个乡镇(街道)建立治早、治小、治尽,建机制、建平台、建堡垒“三治三建”机制,全市形成了“党政挂帅统筹推进、部门联动齐心协力、群众参与积极主动”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战果显著成效明显、中央督导充分肯定、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的良好成绩。

 

 

 

  截至2020年12月24日,全市共受理线索5664条,已核查完结5657条;公安机关共移送起诉涉黑涉恶团伙124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73件,抓获涉案成员2062人。一审判决133件1500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4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2人,移送司法机关77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8.57亿元。通过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带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曲靖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被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优秀”等次。

 

这一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我们稳步推进政法部门机构改革,有序完成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新“三定”方案改革工作,圆满完成了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公安警务机制改革、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改革。

 

  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后,形成市委统揽全局,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政法部门具体推进,人社、编办等部门协调配合的组织保障体系,确保落实中央和省委政策标准、落实地方支持保障、落实考奖惩“三个不走样”。

 

  我们提升司法质量,切实推动政法单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排查梳理、督查督办、整改完善。同时,坚持每月收集政法系统主要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倒逼补短板、强弱项。

 

  7月17日,云南省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曲靖行”启动仪式在麒麟区珠江源广场举办。

 

  10月22日,曲靖市举办“宣传《民法典》共建平安城”普法书法作品展览活动。

 

这一年,我们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珠源政法铁军

 

  我们坚持政治建警,扎实开展“示范党支部”和“党建品牌”两大创建行动,完善和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协管”等工作制度机制,常态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特邀监督员日常监督等机制,最大限度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政法工作效能。

 

  我们紧抓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筑牢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篱笆。坚持边扫黑除恶“打伞”,边整风肃纪强警,严管与厚爱并重。我们立足党委政法委的职能作用,抓大事、谋全局,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尤其是司法体制改革后,进一步加大领导统筹、支持保障力度,不断推进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提升。

 

  我们定期部署推进政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政谈话,建立协商机制、搭建研究平台,督促、推动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以督查督办、调研督导、现场办公成果展示等方式深入推进重点工作。抓牢“一月一研判、一事一会商”,排查化解涉稳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7月13日—17日,市委政法委举行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治轮训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业务培训班。

 

  11月23日—27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纪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沾益区委政法委抽调人员组成的政治督察组进驻师宗县委政法委,开展为期5天的政治督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入联防联控、交通保障、打击违法、法律服务、网格管理等工作之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曲靖市政法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篇之年。曲靖政法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