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建强堡垒促发展 凝心聚力铸辉煌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云南天志律师事务所有执业律师36名,其中党员律师17名,党支部在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和司法局党委的领导及省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支部被确定为云南省、曲靖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被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委授予“云南省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称号,支部副书记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称号,中央组织部专题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时,对律所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好评。主要做法是:

一、党建引领、保证律所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班子成员。支部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合考虑年龄、学历,经历等因素,从律所党员合伙人和其他党员律师中选举7人成立支部委员会,党支部设2个党小组,分别由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合伙人担任小组长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按照各自职责和工作制度开展工作。

二是抓制度落实,党建所建工作齐发展。支部严格落实“四同步”(业务学习、“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群团组织活动)集中学习活动制度,每周六组织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讲身边人、说身边事,弘扬正能量”“向党员看齐做优秀律师”、“七一建党节纪念”、“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支部通过抓所内各项制度的落实以及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律师队伍整体形象得到了提升,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逐渐形成。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打造示范党支部。律所投入500余万元重新购买装修了办公室,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律所管理费用列支。投入5万余元经费按照“六有”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

 四是党建与律所融合,彰显党建功能。修订了律所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律所章程,党建工作相关要求体现在律所内部管理制度中,实行党组织纪律委员列席合伙人会议、合伙人列席党组织重大活动的制度;实行支部班子成员参与律所管理层人员选任、招录、重大财务管理、业务推广、恶势力犯罪案件、群体性案件、重敏感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实行重要事项的会商或通报制度。实行党员合伙人与支部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支部在律所重大决策、律所制度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强化队伍建设,培育优秀人力资源

一是抓政治理论学习及执业纪律执业道德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大力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律所把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述、依法治国理论、律师执业纪律执业道德、所内的制度等学习,通过不断的坚持学习教育,律师的底线意识、纪律观念、服务服从意识大幅提升,党员律师勇挑重担,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成功办理了一批重大、疑难法律事务。

二是抓青年律师的“双培养”工作。支部注重把律师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律师培养成律师业务骨干、把党员律师业务骨干培养成律所管理人员,注重在律所优秀中青年中发展党员。

三是搭建平台,为青年律师的成长做好后勤保障。加强律师人才培养,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律所选送1名律师参加全国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1名作为云南省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选送3名青年律师到深圳参加企业破产管理人业务提升培训,投入经费30万元。使青年律师真切感受到做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三、强化社会责任,促进律所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形式多样。发挥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律师专长,与曲靖广播电视台fm104携手创办律师在线栏目,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在线解答法律询100余人次,组织党员参加“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活动,为贫困村居委会修改村规民约20余分;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及开展法治宣讲20余场次。

二是聚焦社会治理,推动律师工作服务和保障民生。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发挥法律“智库”功能,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把脉问诊,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等活动,并提交立法意见。律所担任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31家,参与环境保护修复公益诉讼10余起,起草《云南省律师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政府化解债务风险提供法律服务3件,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提供法律服务10余件。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让人民获得满意的服务。广大党员律师以精深的法律素养和良好的业务技能,丰富的执业经验和人性化的服务方式,实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执业作风,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近年来,参与物业纠纷、医患纠纷等领城的专业调解20余件;安排党员律师到曲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进行法律援助值班,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700余件;参与信访接和处理30余件。

通过抓党建促所建,律所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律所的业务收入稳步提高,律所业务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