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风家训

2020年12月11日      来源:马龙区委政法委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训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的家国情怀。2020年12月3日在马龙区工会进行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风家训的访谈活动。

 

 

  访谈会上,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老师,进行了其父亲的人生历程的演讲。朱新春说,“父亲是第一位主动让位的开国上将。毛主席曾夸奖他觉悟高,周总理称赞他思想开明,邓小平表扬他顾全大局”。

 

  父亲在党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入党

 

  朱新春称,1900年9月27日,我父亲出生在湖南省汝城县的一个书香门第之家。他的爷爷还挺富裕的,但后来开始走下坡路。1925年,整个湖南地区,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搞起了湖南农民运动。农民运动的风暴刮到家乡以后,因为父亲本身就有爱国爱民、救国救民的思想,所以他很自然的就参加农民运动了。其实,在此之前,他就当了小学老师,可以说过着衣食不愁的小康生活。但是湖南农民运动的风暴一刮过来,他就毅然决然的参加了革命。后来几经周折父亲当上了红四军军部第一任秘书。又连续参加了第2、3、4次反围剿,到第4次反围剿他已经是15军军政委了。父亲当过团政委、师政委、军政委,尤其是在他当团、师政委的时候,他多次带着敢死队,亲自去爬城头,跟着敢死队一块向前冲。

 

父亲是第一位主动让位的开国上将

 

  1955年,父亲经授衔成为上将。朱新春说,由于多年以来的辛勤工作,导致父亲的身体状况不太乐观,坚持了几年后,父亲便主动递交了辞呈,他怕自己的身体状况影响到工作,这样反而得不偿失。父亲想,既然中央都号召了,咱就听党的话,跟党走,带个头。很多人劝父亲不必辞职,让他安心养身体,身体好了再回归岗位,但他还是坚持辞职了。父亲说:“长江后浪推前浪,革命要有后来人。我们老同志早点退下来,把位子让给年轻人,这对革命事业有好处。”1958年11月,中央正式批准了父亲主动让位的申请。1958年底,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说到我父亲主动让位的事,大家都很感慨。会上,毛主席夸奖他觉悟高,周总理称赞他思想开明,邓小平表扬他顾全大局。父亲是最第一位主动让位的开国上将。他退休后原本可以享受不少待遇,但他尽量都拒绝掉,因此他退休后的生活是很清贫的。有一次领导出于安全考虑,提出给住处增高围墙,但被父亲拒绝。他说,我们是人民公仆,百姓不会害我。

 

  父亲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他对我们要求非常严。从小就告诉我们不许抽烟,不许喝酒,不许说谎,尤其要“夹着尾巴做人”。父亲告诉我,要淡泊名利,不要为名利所扰,不要被名利所困,不要为名利所害,一辈子做清白人。

 

  之后开国中将赵镕之女赵京娅老师同样讲述了自己父亲的人生历程。

 

 

  据赵京娅讲述,军队每到一个地方,赵镕同志得先找当地的裁缝——做军装。因为战士们衣服磨破了,被血染脏了,总要随时替换衣服。赵京娅在父亲的日记本里曾经看到,只要攻下一座城,或者打掉一个土豪劣绅,所收缴的布匹都得交到父亲手里保管。所以部队一停脚,赵镕就赶快找裁缝,夜以继日地做军装。如果有刚刚参军的战士,还要发衣服、粮食袋,子弹袋……作为部队的当家人,这些问题都需要他一一考虑。与此同时,赵镕还负责军队的筹款筹粮虽然赵镕掌管着物资“大权”,但他自己总是吃不饱。“就算父亲不够吃,他也得把自己的粮食匀出来,分给他的马夫和警卫员。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是脑力劳动,而身边的人要干体力活,更需要粮食。长时间下来,他就患上了胃病。”赵京娅接着讲了“背布袋的部长”的故事。 在赵京娅心目中,赵镕将军是一位特别和蔼的父亲:说话慢,很少发脾气,尤其是对工作人员没有发过脾气。赵京娅印象中父亲唯一一次发脾气是因为自己浪费了一张纸。她说,当时父亲的脸马上就沉下来了,指着自己说:“你这个这个这个……”赵京娅知道,虽然父亲不会讲骂她的话,但这是他最生气的时候。后来,赵京娅从父亲的日记中才得知,那张纸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战争年代的纸何其珍贵,父亲写日记都是在小纸条、烟盒上记,即使解放以后,也把每张纸物尽其用。就拿信纸来说,总要都写满,把四周白色的部分也要写完。然后再把信封拆开,把里面的封面写满。在父亲的影响下,赵京娅也养成了节约用纸的好习惯。

 

  通过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老师和开国中将赵镕之女赵京娅老师讲授的红色故事,我们深刻认识到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今天能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发向前,不能忘记像朱良才将军、赵镕将军这样的革命前辈,他们的革命事迹告诉了我们,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带来政治上的坚定,共产党人不仅要树立初心、践行初心,还要在实践与理论学习中不断增强实现初心的能力与才干;进入新时代,我们依然面临很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的长征路上,依然需要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