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富源县组织开展一系列民法典学习宣传宣讲活动引热议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中共富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迅速行动,按照《通知》要求,于今年9富源县城金城广场组织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各乡镇街道)、富源县直各单位通过“六进”措施,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结合《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内容进行宣传,提高全民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宣传宣讲活动不断掀起热潮。

成立富源县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同时组建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立由富源县委常委富源县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富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富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和富源县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副组长,17家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组建了一支由法学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体的级民法典普法宣讲团,为全面贯例实施民法典筑牢干部群众思想基础,为确保整个宣传宣讲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创新宣传形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一是针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系列民法典学习教育活动。二是针对全青少年学生开展系列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三是针对少数民族开展系列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四是针对市场主体和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开展专题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五是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分类开展各类民法典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按照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富源实际,把民法典宣传融入各类法治宣传阵地,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大力开展新闻宣传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邀请富源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法治观察栏目,将民法典的宣传学习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推行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注重运用群众身边的案(事)例开展生动直观的民法典宣传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以案释法等方式,把热点案(事)例的依法处理变成对全民开展的普法公开课,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推动民法典进入千家万户

落实普法责任制,把民法典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切实加强实践引导,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职权,针对广大人民群众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宣传,增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精准性,基本实现民法典普法宣传对各类人群全覆盖,让大多数人都得到一次以上民法典宣传教育,让全社会逐步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截至目前,富源县通过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活动,在国家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篇,在省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3篇,在市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36篇。投放led电子屏宣传标语2494条,悬挂条幅50幅。举办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130余场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册》等宣传资料6万余份,爱教育人数达20万余人。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