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政法委员齐见证 将军故里筑法魂 一一宣威市委政法委员参观倘塘法庭纪实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宣威市委政法委

  2020年11月13日,根据中共宣威市委政法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议程安排,参会人员到宣威市联防联治示范点倘塘法庭参观。

 

 

将军故里 倘可清风

 

  倘塘法庭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让我置身其中!

  (参观后,一位政法委员这样的感慨)

 

  进入法庭大门,首先印入眼帘便是是在门口上张贴的两个标识。左边是“法”字的不同写法排列,象征着法庭工作以法为重、以法为先;右边的獬豸则是司法公正象征。

 


 

  步履向前,“倘可清风”四个大字醒目耀眼,寓意“”过去的衙署,今日的法 庭”。清风是法庭与衙署的分界线,象征着法庭摈弃古旧的衙门气息,以清正廉洁的形象来服务辖区群众。两边一幅对联“一腔热血守护公平正义,两袖清风力促文明和谐”,是倘塘法庭永远秉持的办案理念。

 

  曾有一首诗形容倘塘法庭“衙署往事过烟云,将军故里铸法魂;司法为民春常在,长征接力又来人”,这首诗道出了大家的心里话。红军长征时期,倘塘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军长周建屏的故乡,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从贵州挺进宣威的红色路线。在倘塘长征精神的鼓舞下,法庭工作持续向好,曾获得了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殊荣。

 

狠抓办案  确保质效

 

  法庭的主要工作就是办案,你们立案、审判、执行一担挑,对法官的要求就更高了。

(了解法庭工作模式后,一位政法委员如是说。)

 

 

  审判执行是第一要务。2020年1月至11月,倘塘法庭共受理民事案件294件,执行案件78件,现已结案313件,结案率达86.5%,在宣威法院六个中心法庭中结案率排名靠前。

 

  2020年春节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倘塘法庭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疫情期间,倘塘法庭首次通过互联网开庭开启疫情下庭审快车道,还采用微信进行送达、质证、调解、等方式“线上”办案,顺利审执结多起案件,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百姓的期望、委员的关怀,倘塘法庭干警将牢记在心,进一步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多管齐下 联防联控

 

  法庭安全保卫工作严格规范,监控探头不留死角,法庭干警人人防范,联防联治落实较好,倘塘法庭确实在物防、技防、人防、心防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看到法庭如今的变化,宣威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维军说道)

 

  今年8月以来,按照院党组的安排部署,倘塘法庭安装了防护栏和门禁系统,做到法庭内外分离。新建值班室配备储物柜、安检机、手持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由两名安保人员进行管理使用,严格执行安检程序,做到逢人必查,逢进必检,法庭内外安装监控摄像头,确保监控无死角。

 

  9月11日,在市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市法院、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人民法院安全保卫联防联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保障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秩序。倘塘法庭积极响应,在案件审执各阶段,强化案件风险评估预警、制定风险预警工作预案、注重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倘塘法庭将不遗余力的追求,只有开始,永远没有结束。

 

(供稿人:胡娇)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